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财税

“找寻查挖” 厚植水韵底色

  罗汉坝入河排水口不见了雨污混排,河道恢复了良好生态;旧馆街道新开河清淤5000立方米,增殖放流鱼苗1万尾,收缴违法地笼丝网80余副,改造提升850米护岸、护栏,新开河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景观河……这是湖州市南浔区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以来发生的可喜变化。

  据介绍,南浔区“找寻查挖”专项行动,旨在以“实干”扫清治水死角、以“实绩”检验治水本领、以“实效”厚植水韵底色。

  实施中,南浔以共性问题为“切入点”进行全面推进。绘制以辖区内主要河湖荡漾、进出水质断面、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水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养殖尾水治理点为重点的“治水一张图”,精准排查各类共性涉水问题和安全隐患。在自查自纠阶段,共发现问题299个(含重大问题1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闭环销号。南浔把破难题、强整改作为此次专项行动的重要一环,聚焦龙须沟、罗汉坝水质易反弹且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的重点问题,确保问题分析、措施执行、整改核查到位。截至目前,南浔在市级交叉检查中发现的48个涉水问题,已完成整改46个,问题整改完成率96%。

  此外,南浔注重全线监管,强化督查督办效能。把严督查、稳成效作为专项行动的坚实一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切实担负起行业督查督导责任,一体化推进涉水问题“发现、整改、销号”长效监管。大力推广“公众护水平台”,补齐河长履职短板,畅通群众参与、监督治水的途径和通道,公众累计巡河2万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52个。 (陆佳瑶)


浙江日报 财税 00015 “找寻查挖” 厚植水韵底色 2022-11-24 浙江日报2022-11-2400003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