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公益林精准划界,补偿金一键直达

龙泉创新公益林数字化管理

  本报讯 (记者 邬敏 通讯员 崔建霞 林芳) “我家有公益林1380.6亩,最近领到公益林补偿资金48321元。”近日,龙泉市住龙镇水塔村73岁村民徐庆发说,自从公益林数字化落界后,界址更加明晰,他家的公益林面积增加95.1亩,每年补偿资金也增加3330元。

  公益林补偿金通过线上系统“点对点”精准发放至林农个人社保卡,得益于该市公益林的数字化管理。

  龙泉是全省最大的林区县(市),现有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180.4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45.2%,涉及19个乡镇(街道)的3万多家农户。

  “生态公益林点多、面广,资金发放涉及林农切身利益,然而生态公益林落界不清,容易导致划错、错发、分配不均等问题。”龙泉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公益林确权难题,龙泉率先在全省启动公益林数字化管理,联合浙江农林大学建成《龙泉市公益林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所有公益林精准划界。

  2021年,龙泉迭代建设“益林共富”多跨场景应用,使公益林补偿金发放流程从“县乡村组户”逐级发放调整为“由县至户”一键直达,林农还可自助查询自家公益林坐落、面积和资金发放等情况。

  “公益林事关林农切身利益,通过督促林业部门以数字化手段进一步完善生态公益林监管机制,全力堵塞公益林风险漏洞,解决公益分林管理难题,全市山林纠纷从2019年的584件下降至2021年的4件。”龙泉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龙泉市林业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龙泉市累计发放公益林补偿资金7.58亿元,实现森林资源资产贷款62.27亿元,建成林下经济基地面积约2.6万亩,林下经济总产值达1.5亿元以上。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龙泉创新公益林数字化管理 2022-11-22 25085685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