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大型民族交响音画《宋韵·华章》开演,对话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

音符里,沉浸式感受千年宋韵

  音乐是世界共通的语言。11月20日晚,一场关于“宋韵”的美学视听盛宴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拉开大幕。

  《宋韵·华章》,是国内首部以宋韵主题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作品。它重新挖掘整合了宋画、宋词、宋乐、宋学等最具代表性的宋代文化元素,分为序曲《宋韵——我欲乘风归去》、第一乐章 《雅韵》、第二乐章 《神韵》、第三乐章 《风韵》、第四乐章 《意韵》、尾声 《华章——胜却人间无数》等6个乐章,从音乐的角度对“宋韵”进行深度解读和全新诠释。

  演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作为指导单位,浙江音乐学院、省音乐家协会主办。值得一提的是,《宋韵·华章》从创作到演绎,均由浙江音乐学院200多位师生担纲。

  宋代,音乐文化走向繁荣。但这场演出,并不仅限于音乐本身。演出总负责人、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告诉记者:“仔细看演出的名称《宋韵·华章》,这中间还有一个点,其实就是为了彰显两种意思——‘宋韵’,是要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华章’,则是要守正创新,表达新时代下对未来的憧憬。”

  如此,《宋韵·华章》其实是创新形成了一明一暗、一主一辅两条线索。对宋韵文化理念的诠释是明线、对新时代的讴歌是暗线,以此构成跨越千年的时空轴线,让宋韵的“叙事”与华章的“抒怀”交替渗透,互成音乐语境,重塑了一部词画媲美、乐理筑美、意境大美、人文恒美的大型民族音乐精品力作。

  在王瑞看来,“宋韵”之“韵”,它可以是和谐悦耳的声音,是“羌管弄晴、菱歌泛夜”的低吟婉转;或者是诗词格律的要素,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朗朗清音;也能是情趣、是风度、是意蕴,更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宋韵·华章》就是要在“韵”的串联下,重新解读以宋文化为底蕴的极致大美,谱写出民族复兴情境下的盛世华章。

  《宋韵·华章》的创作周期历时近1年,每个乐章都颇为讲究。比如,第一乐章《雅韵》,以《西园雅集图》为意境,展示了苏轼、黄庭坚、米芾等文人雅集的盛况;又比如,第四乐章《意韵》,以朱熹理学和沈括的《梦溪笔谈》为蓝本,用民族交响的写实与浪漫结合,既有抽象的人文思考,又有具象的人间烟火。

  现场,当丝竹管弦之声与歌声共同响起,竖起耳朵仔细听,仿佛能感受到音乐声中所传递出来的中华文化大美之胜境。

  对于各个乐章的结构设计,也是创作中最难的一项。宋朝文化繁荣发展,是中国文化历史中的丰盛时期,理学、文学、史学、艺术以及科学技术领域都硕果累累。如何用音乐进行较为完整的表达?直到今年7月,每个乐章才最终定型。从宋画、宋词,到宋学、宋乐,《宋韵·华章》要以艺术形式集大成式展现宋代文化的高峰成就。

  “这场大型交响音画,更为关键的一点是要拉近普通观众和作品间的距离。”王瑞说,为此,创作团队特意选择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等一些脍炙人口的诗句,融入作品。

  不仅如此,作品还突破了传统的音乐会模式,以沉浸式的舞台呈现、高科技的音画效果展示宋韵美学。王瑞说,当音乐艺术与视觉艺术相互结合,乐器声、歌声、舞者搭配舞台屏幕上出现的宋画、宋词,观众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能更沉浸式地去感受宋韵文化,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以音乐为“笔”、舞台为“卷”,《宋韵·华章》希望能以民族管弦乐谱写、演绎中华风骨,唤醒每位观众心灵深处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情。

  “作品力图呈现中国民族音乐的最佳表达,既有宋韵的风格延续,又有创新的艺术语汇;既聚焦民族、承续传统,更放眼世界、面向未来。”王瑞表示,这不仅是《宋韵·华章》的创作原则,更是接下来以音乐为依托,在表达、传播宋韵文化时需要坚持的原则。既要传承、更要发展,如此,宋韵文化才能在新时代焕发活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音符里,沉浸式感受千年宋韵 2022-11-22 25077497 2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