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越城举办陆游文化嘉年华

  本报越城11月13日电 (记者 王佳 共享联盟·越城 陈楠) 一心报国存风骨,诗词万首泽千秋。今年是南宋诗人陆游诞辰897周年。为进一步弘扬宋韵文化、擦亮“宋韵越城”和“陆游诗歌”文化名片,13日上午,2022陆游文化节暨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颁奖典礼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坝头山村陆游祖居举行。

  现场举行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获得者颁奖仪式、“宋潮小大使”聘任仪式、《小学生陆游读本》签赠仪式,发布宋韵越城地图、“陆游诗词地图·绍兴卷”和2022绍兴越城·陆游IP数字纪念品。随后,还进行了“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实践基地”与“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阅创中心”授牌。

  据了解,活动期间,陆游祖居以呈现“陆游波澜壮阔的一生”为主线,分“陆游少年志”“越州梦华录”“放翁归隐记”三大板块,通过大宋蹴鞠赛、宋潮市集、“陆游打虎记”趣味互动展等活动,引领大众享受陆游文化嘉年华的乐趣。

  越城区皋埠街道以坝头山村为核心,西湖岙村联动、吼山村参与的模式,挖掘陆游文化,带动村民参与,联片打造农文旅IP“陆游的乡村世界”,推动乡村振兴共富先行。

  近年来,越城区深挖宋韵文化,先后建成了陆游书院、陆游文化中心(宋韵图书馆)、陆游的乡村世界会客厅、风情宋街等众多文旅节点,突出陆氏家族文化、陆游爱国情怀、宋韵生活美学等内容,初步打造出了一片历史文化与休闲产业并举的诗意乡村。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越城举办陆游文化嘉年华 2022-11-14 25048937 2 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