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浙江代表团在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时表示

更好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
以昂扬奋进姿态走好新赶考之路

  本报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刘乐平)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浙江代表团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重大思想、重大论断、重大方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战略任务、重大举措。报告通篇贯穿宏阔的战略擘画、强烈的使命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执政为民的好报告。代表们表示,一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各项工作,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更好扛起“两个先行”的使命担当,以昂扬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衢州市委书记高屹代表:坚决拥护、完全赞成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学习报告最深刻感受:一是非凡成就,鲜明昭示总书记掌舵领航是我们夺取一切胜利的最大主心骨、最可靠保证。总书记不愧是雄才大略的领导核心、胸怀天下的大国领袖、引领复兴的英明舵手。二是伟大思想,是引领推动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强大武器、最根本力量。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们要发自内心、饱含真情、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三是使命任务,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的最强动员令、最宏伟发展蓝图。只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擘画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干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蓝图必将成为“活跃跃”的现实。

  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代表:二十大报告是指引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战略指针和使命号召。学习报告,我深切感受到过去10年为新时代开篇、为新百年铸基、为新变局蓄势、为新愿景奋斗、为新使命砺剑,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改造世界的武器。我认为,浙江“两个先行”核心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浙江打造“重要窗口”核心就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窗口。下一步,我们将以实体经济夯实发展本底,以创新驱动重构动力模式,以共同富裕迭代社会形态,以数字变革重塑治理体系,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海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剑宏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蕴含着一脉相承的理论品格、一往情深的为民情怀、一往无前的昂扬气概,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思想穿透力和理论说服力。迈上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新部署,积极畅通国际、国内两个循环,推动集装箱吞吐量实现赶超、走在全球前列,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海港,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由衷感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伟大、祖国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深切感到伟大核心众望所归、凝聚人心,伟大成就彪炳史册、鼓舞人心,伟大蓝图引领未来、激励人心。安吉余村是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首倡地,干部群众都欢欣鼓舞、信心百倍,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感恩奋进新征程,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切实以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先行区的昂扬姿态,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理的光辉力量。

  浙江金鹰共创纺织有限公司织造分厂织布车间班组长王笔仙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路径明晰、重点突出,作为一名纺织女工,我听了心潮澎湃、倍感振奋,深切地感受到“制造强国”的奋斗路,离不开技术创新、关键核心技术驱动、品牌培育。我将努力把个人的成长蜕变融入到“制造强国”建设的美好愿景中,始终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继续秉持工匠精神,刻苦钻研生产技术,坚持向科技要发展、向创新要效益,努力擦亮中国纺织制造品牌,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命力。回去后,我会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大会精神带到基层,以实际行动履行初心使命,勇当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先锋。

  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代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特别激动、倍受鼓舞,完全赞成、衷心拥护。我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不禁回想起两年多前总书记冒雨到浙江宁波考察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感人画面,如同一股春风温暖心田。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讲过“三只猎犬”故事,赞许民营企业分工协作、敢打敢拼,现在我们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初步形成“猎犬群体”效应。我将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通过工业园区社区化管理,让中小企业和产业工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殷实。

  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特别自豪。作为缝纫机科技企业的一名一线工人,报告对科技、制造业以及人才、产业工人的高度重视,让我受到了极大振奋激励,也更加明晰了工作方向。我们要大力实施“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以党的引领力增强科技攻坚力,加强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技术支撑,推动企业数字化与工业化融合落地、开创发展新模式新赛道,努力推动缝制设备行业实现更大的崛起蝶变。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游泳运动员汪顺代表:完全赞同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大决策,让我心潮澎湃。体育强国建设要胸怀“国之大者”,这个“大”不仅仅是获得更“大”的金牌,更应是为全球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推进人类健康、社会文明,尤其是全民健身事业有更“大”作为。当前浙江落实体育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筹办好杭州亚运会,要突出“办赛精彩、文化多彩、交流出彩”,办好人民满意的体育,充分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实力、中国自信。

  云和县第三中学德育处主任钟华燕代表: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现在工作的对象也是农村的孩子,亲历了家乡云和县这个典型山区县的共同富裕过程。如今我们58%的农民下山转移到城里,80%的人口集中在县城居住,93.4%的学生集中在县城就读,96%的企业集中在县城发展,城镇化率达73.4%,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县大城,这让我深切感受到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是多么幸福,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是多么幸福。在长期从事学校德育工作中,我越发感觉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刻不容缓,我建议在学校和社区中配备专业的心理健康医生,同时多开设体艺类项目让学生体验。

  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平实、生动、接地气,是一个基层群众也听得进、听得懂、听得有味道的报告,我发自内心地拥护赞同。这些年在总书记关心指导下,下姜村和全国一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从过去的“有女莫嫁下姜郎”变成如今的“游人如织来下姜”,像一滴水折射出全国乡村振兴大变化,很多老人说现在的日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好。我们将认真贯彻好二十大报告,牢记总书记“带动周边走共同富裕之路”殷切嘱托,通过党建联建整合资源,努力将下姜一村“小盆景”变成区域共富“大风景”。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高娅琴代表: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放在了突出战略位置,还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作为一名企业药品质量检验员,我感触很深,句句都说到了心坎上。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企业、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关怀备至,我们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抬头,实体经济屡屡遭受超预期冲击,在这样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战略部署,稳定了预期。大家普遍感到,发展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走好自主创新之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一定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昌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梁晓丽代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每一次鼓掌都竭尽全力,每一个细胞都热血沸腾,内心涌动着对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欢呼。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绍兴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始终将“枫桥经验”视为共富之基、治理之宝,建立的市域(县域)社会治理“枫桥指数”、公安治理“枫桥指数”体系已成为社会基层治理的有效载体。我们一定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基层智治系统为依托,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从简约治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更好扛起“两个先行”使命担当
以昂扬奋进姿态走好新赶考之路
2022-10-21 24947270 2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