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是其中之一。坚持胸怀天下,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深刻理解这一立场观点,对于我们党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何以愿“胸怀天下”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胸怀天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独特标识。面对近代中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三重困境,无数中华儿女秉承中华优秀传统,自新图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新中国,并承继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赋予“现代化”以新的文明内涵,既是对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超越,更是中国对人类文明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也有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生发出“胸怀天下”。

  从时代看,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时代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更需要以胸怀天下的眼光对世界发展进行战略谋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中国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文化将担负起对人类历史“兼济天下”的伟大职责。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上拥有丰富的经验,未来也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何以会“胸怀天下”

  人类解放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价值主题。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全人类解放为己任,本质上具有国际主义的视野和情怀。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胸怀思想在21世纪的显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视野、全球眼光和天下胸怀。在世界迈向新型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作为后发型现代化国家,选择了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汲取前现代文明的优势资源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文化,避免了西方现代化的弊端。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向何处去?中国的方案是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质上是在寻求一种不同于“西方中心论”的世界发展之路。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从世界历史高度看,“西方式现代化”是以资本逻辑为主导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正是基于此,中国式现代化的建构是依托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内核,“胸怀天下”也生发于此。因此,坚持胸怀天下秉持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

  中国共产党何以能“胸怀天下”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在人类文明视野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制度优势和比较优势,把制度优势和比较优势有效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中国道路、创造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中国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世界文明舞台上有更大作为,不仅要办好自己的事情,而且要关切人类命运,主动引领人类文明的发展,最终实现对资本主义文明的超越。

  “中国道路”所表现出的正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伟大的首创精神。中国和平发展极大地推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发展、促进国际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国开创“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全新模式,引领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新时代的中国立足于“人类社会”,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有能力也有责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同各国一道为解决全人类问题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要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而这样的中国道路,其世界历史意蕴不仅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在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首创精神”,也破除了“西方现代化道路唯一性”的神话。中国的和平崛起和文明崛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成熟的结果,拓宽了人类现代化道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00008 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与担当 2022-10-18 24934755 2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