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坚持以系统观念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根据新的实践需要,形成一系列新布局和新方略,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个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坚持系统观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有效推进浙江“两个先行”的方法论。新时代推进“两个先行”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思想精髓,将系统观念贯穿于“两个先行”实践的全过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擘画新的蓝图。

  系统观念是新时代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系统观念既是一种辩证思维,也是一种战略思维,是新时代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思想和工作方法。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系统观念始终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鲜明标志了新时代改革方法论的基本特征。

  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恩格斯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地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恩格斯的论述充分表明,人们在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必须将相互联系的要素整合为整体,同时又要将所看到的整体分解为要素,以整体与部分相统一的辩证原则全面地认识事物。系统观念的核心要义就在于深刻揭示和把握事物之间存在普遍联系的客观规律,坚持事物之间的整体性、协调性和规律性,在事物的普遍联系中综合分析和整体把握事物产生和发展过程中的诸要素。

  系统观念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思维方法和工作原则。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不但要研究每一个大系统的物质运动形式的特殊的矛盾性及其所规定的本质,而且要研究每一个物质运动形式在其发展长途中的每一个过程的特殊的矛盾及其本质。”研究物质运动形式既要坚持大系统又要坚持子系统的论述充分阐明:革命斗争中既要宏观把握革命全局,也要具体研究革命斗争的系统观念。邓小平同志也指出:“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这充分表明,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事业同样离不开系统观念指导。

  坚持系统观念是新时代改革方法论的重要体现和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实践发展需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其重要方面在于坚持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及系统观念和系统方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为系统整体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系统观念是在新的历史阶段和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进行战略谋划时提出的重要工作方法,体现了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方法论特征和战略谋划。

  以系统观念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重要论述方面拥有丰富的理论资源和独特的实践优势。

  坚持党的领导,在维护党作为系统核心的基础上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推进“两个先行”是长期的、复杂的和系统的历史过程和系统工程,其关涉诸多领域和方面,这意味着推进“两个先行”必将会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全面、系统推进“两个先行”的实践过程中,必须清醒认识到党在系统工程中发挥着绝对领导作用,因而在实践中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置于最重要、最突出的位置。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上讲话指出,要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加强顶层设计,在把握系统整体性中推进“两个先行”。坚持整体性是加强顶层设计的必然要求,推进“两个先行”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在坚持整体性的基础上设计符合一段时期内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的政策方针,在不吊高胃口、搞“过头事”的同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期提出的“八八战略”蕴含了系统论的基本规律和逻辑思维。袁家军同志强调以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赋能助力,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体现了系统观念的生动实践。围绕“八八战略”,浙江在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以及评价体系等方面的顶层设计,为全国其他地区积累经验和提供示范。

  注重科学规划,在坚持系统协同性中推进“两个先行”。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各地区、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科学规划实现不同资源、要素之间的贯通互动。浙江要按照“八八战略”的要求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通过运用综合集成方法解决包括共同富裕在内的复杂系统问题,通过系统编制五年发展规划和中长期远景目标全面系统部署落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具体工作,继续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坚持区域协调发展等,通过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续航、赋力。

  深入调查研究,在探索系统规律性中推进“两个先行”。要在尊重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把握动态发展的时代特征。坚持系统观念,既要对整体性问题进行全面把握,也要对具体性问题进行精细分析。推进“两个先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在实践中的工作经验和规律,以局部突破带动整体发展,实现整体和部分的协调推进、全面发展。结合数字化改革赋能,浙江探索打造了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在顶层设计、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积极行动,在有效缩小区域、城乡和收入差距的基础上不断开辟共同富裕全面协调发展的新境界。我们要勇当先锋、勇立潮头,自觉扛起重大历史使命,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在浙江的现实图景。

  【作者为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浙江日报 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00008 坚持以系统观念奋力推进“两个先行” 2022-10-18 24934757 2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