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专版

数字赋能绿色出行 宁波治堵尽显“智慧”

王凯艺 汤 林

  9月是绿色出行宣传月,9月19日至25日是公交出行宣传周。最低1分钱坐公交、数字人民币刷卡出行、“治堵十年”有奖问答、公交适老化设施展……连日来,一连串面向市民的绿色出行活动在宁波掀起。

  “近日,宁波已有多条倡导绿色出行的主题公交线路在街头巷尾上线,还特别添加了标志性建筑的设计元素,犹如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宁波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宁波通过多种形式营造“绿色出行,你我同行”的氛围,意在鼓励更多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共同携手创造绿色家园。

  紧跟数字人民币的推广热潮,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宁波公共交通领域全面铺开。8月22日,宁波轨道交通正式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125个车站全面覆盖;8月31日,全市的公交车也试运行开通了数字人民币乘车功能。此外,本土的共享电单车“小遛”、停车平台“甬城泊车”等也相继上线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全市范围受众达到500万级。“开通数币支付功能后,我已经享受到了1分钱坐地铁和公交等各种优惠政策。”上班族曾女士表示,随着公共交通越来越智慧、便捷、实惠,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现在她的日常通勤也基本放弃了小轿车。

  数字时代,宁波围绕智慧治堵、绿色出行不断探索创新。日前,宁波公交集团自主开发的“甬e行”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乘客只要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点击“甬e行”,即可享受轻松便捷、优质高效的查询服务。据介绍,“甬”指宁波,“e”指依托互联网,“行”指公共出行,开发“甬e行”旨在运用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手段,使宁波公共出行更便捷。

  当前,“甬e行”的服务内容已覆盖从地面交通出行服务到企业特色产业的共12个子服务模块,市民乘客可以通过该微信小程序,实时体验公交查询、失物招领、出行调查、意见反馈、线路公告等线上自助服务。

  与此同时,公交旅游、公交驾校、公交物业、维修检测、包车服务、定制公交等版块的同步上线,让该小程序具备了有效解答特色业务咨询的功能,真正实现了“一站式”。下一步,宁波公交集团将持续关注用户体验,不断优化和丰富小程序,引入扫码支付、定制公交预付款等功能,强化“公交大脑”在服务场景的应用,进一步拓展公交服务渠道。

  在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智慧交通水平的同时,宁波充分考虑到“银发一族”的出行需求,持续创新“适老化”出行服务。9月22日上午,在宁波治堵办举行的“绿色出行,你我同行”主题活动现场,坐着轮椅的老大爷现场尝试了通过可翻转盖板的轮椅通道上下公交车后深表满意。他说:“平时只能在小区里面走走,现在可以通过家人带着自己坐公交车,多出去走走看看了。”

  目前,宁波已有480余辆公交车配有专门的适老化设施,主要分布在途经敬老院、医院、老年人居多的社区等线路。除了安装有照顾专座和可翻转盖板的轮椅通道之外,部分车辆还具备气囊升降功能,方便老年市民轻松上车,部分品牌线路备有医疗急救箱(包)等工具。

  不仅如此,今年8月中旬,宁波刷公交实体卡还能同步完成防疫安全核验,只要手持高龄老人卡、爱心卡、学生卡等公交实体卡,在乘坐宁波市区公交时只需刷卡就能实现快速乘车。

  宁波市治堵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都是宁波公共交通在高品质服务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特殊群体优化人性化服务的具体举措,我们希望让老百姓在公共交通出行时能更舒心、更便捷,真正爱上绿色出行。”


浙江日报 专版 00004 数字赋能绿色出行 宁波治堵尽显“智慧” 2022-10-03 浙江日报2022-10-0300018 2 2022年10月0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