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要闻

舟山推进清廉船检建设

数字化留痕 可溯化管理

  本报讯 (记者 郑元丹 通讯员 王海东 陈宁宁) “船检所涉事项都公开透明,让人安心。”日前,散货船船东张乐平走进舟山市船舶检验中心,在每个办公桌的醒目位置都见到一份负面清单和服务承诺。

  舟山市船舶检验中心是全国业务量最大的地市级船舶检验机构,年均国内海船检验量占全国的12%、全省的65%。为纵深推进清廉船检,将权力晒在阳光下,该中心盯紧涵盖船舶检验行权全生命周期的图纸审查、建造检验、营运检验和船用产品检验四大核心业务,绘制权力运行图,全部上网上墙。同时,围绕4类关键岗位和全业务流程,逐岗逐业务排查52项风险点,编制《廉政防控手册》。如在图纸审查上,每套图纸由船体、轮机、电气3个专业会审,每个专业实行2轮审查;在营运检验上,实行“三年换分管片区、三年内不连续对同一艘船检验、三年更换检验同组搭档”的“三三制”做法。

  此外,舟山还打造数字船检,通过云审图、微信公众服务、海事协同管理三个平台和数字化远程检验中心,针对部分适用检验项目探索开展无接触式“云船检”,让群众少跑腿的同时,实现受理评审、现场检验、审核签发等船检行权数字化留痕、可溯化管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6 数字化留痕 可溯化管理 2022-09-23 24826104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