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桐乡市崇福镇御驾桥村文化专管员孙陈玲:

文化礼堂大家都爱来

  我是桐乡市崇福镇御驾桥村文化专管员,经常在村文化礼堂组织腰鼓队新进队员培训。

  御驾桥村腰鼓队2016年成立以来,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新队员加入。平时队员们都是自行到文化礼堂排练,但如果有新队员加入,老队员们就会让我帮忙“点单”,请专家来“送课”。

  老师教得面面俱到,队员们学得一丝不苟。我们请来的蔡成莲老师,拿过嘉兴市腰鼓大赛的金奖。以前可请不到这么好的老师,现在文化礼堂有了“数字芯”,可以精准匹配到全市范围内的专家老师。

  “数字芯”,是桐乡市打造的“乡约礼堂·精神共富”应用,包括“礼堂建管”“礼堂空间”“思政在礼堂”“乡艺聚礼堂”“研创进礼堂”五大场景,已覆盖全市176家文化礼堂,入驻理论专家、宣讲员1100多名。

  我们村现在还在筹划引入创客团队、规划研学路线、设立非遗传承工作室,希望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更好地激发文化礼堂的生命力与活力。

  除了腰鼓队,村文化礼堂内,还有文体爱好者组成的舞蹈队、合唱队、乒乓球队等。其中,舞蹈队共有25人,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9岁。每年“村晚”,这几支队伍都积极参与,自编自导自演,为几百位村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晚会。村里老老少少也都会来现场,场面十分热闹,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了。

  跟你们说个自豪的事吧,刚过去的暑期春泥活动,我们文化礼堂收获了一批小粉丝。刚放假时,村民吴大姐向我抱怨,家里大人都要上班,没给孩子报暑假班,但又怕孩子一个人在家整天看电视。看着发愁的吴大姐,我赶紧告诉她,我们村里的文化礼堂可比暑假班好玩。宣讲培训、手工制作、非遗传承、阅读活动、志愿服务……20多场暑期春泥活动早已纳入计划,家长和孩子可以自由选择。吴大姐握着我的手说,终于放心了。

  每个月,我都挺忙的。7月,村文化礼堂举办蚕桑系列非遗活动,蚕桑文化讲座、蚕茧工艺品制作等活动精彩纷呈;8月,举办越剧、花鼓戏、三跳活动,让村里的票友过了把瘾;9月,举办敬老活动,小品、腰鼓、舞蹈、越剧、朗诵,男女老少争相登台……

  2015年11月,我第一次踏入御驾桥村文化礼堂。到现在,已经7年了。这里已经不再是“你上班我开门,你下班我关门”的状态,也不再有“办了活动没人参加”的尴尬。晚上开放至8时,周末节假日不关门;覆盖“乡约礼堂·精神共富”应用,精准对接村民需求;图书阅读等各类活动丰富多彩,服务日趋完善……

  现在,文化礼堂越来越成为村民茶余饭后“放下筷子就想去的地方”。而文化的精神力量正让这个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展现新气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文化礼堂大家都爱来 2022-09-23 浙江日报2022-09-2300014;24813912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