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举行“浙江好人”暨“新时代好少年”现场交流活动

失去双臂的他,用坚强书写艺术人生

  本报德清9月20日电 (记者 王璐怡 孟琳 通讯员 凌晨) 20日,德清大剧院内,掌声随着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接连响起。在第20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当天,“浙”里好人 德润之江——2022年“浙江好人”暨“新时代好少年”现场交流活动在此举行。现场集中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浙江好人”和2022年浙江省“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并邀请部分代表到场讲述自己的故事。

  短袖下空空荡荡,“浙江好人”、南浔苗圃书画培训班负责人归晓峰的出场,令许多人印象深刻。5岁时,归晓峰因不慎触电失去双臂,凭着坚强意志,他努力用脚趾练字、画画、篆刻,如今开办了书画培训班,还免费辅导帮助200多位家庭困难和有残疾的孩子。现场,归晓峰带来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以善扬清》。“这幅字是我的心声,一直以来我得到很多好心人帮助,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来传递更多正能量。”他说。

  “新时代好少年”、永康市山下小学学生陈羿鑫亦令人动容。8年前,他的父亲遭遇车祸,高位截瘫。面对家庭困境,小小年纪的陈羿鑫选择坚强面对。现在他已经熟练掌握了许多技能,每天为父亲做康复训练,还主动承担家务,减轻母亲负担。现场,他说立志成为一名康复师,帮助更多和爸爸一样的病人。

  榜样传递力量,故事温暖人心。此次参加交流活动的代表,只是浙江“最美风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省以“最美浙江人”品牌为引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省公民道德素质不断提升,先后涌现出各级各类身边榜样、好人典型2万多例。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失去双臂的他,用坚强书写艺术人生 2022-09-21 24826685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