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让老百姓有钱花、想花钱

——访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近四十年始终置身于离消费者最近的行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练就了极其敏锐的市场嗅觉,也经历了足够多的高山低谷。

  即便如此,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这位身经百战的“老手”也坦言:现在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企业发展痛在哪?市场需求堵在哪?经济复苏难在哪?国内“饮料巨头”掌舵人独家剖析——

  记者: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重重压力,如何提振企业信心?

  宗庆后:现在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不确定的因素太多了。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都有过物流受阻、生产暂停的经历。夏天本该是产能拉满的时候,今年却遇到了极端高温天气。

  我每天都会看《环球时报》和《参考消息》,现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国外需求也在缩减。在这种状况下,更要把拉动内需作为重中之重。构建新发展格局,国际需求在缩减,如果再不加把劲把内需拉起来,市场流通就更慢了,企业会更难受,更没有信心。

  具体来讲,我认为最关键的是通过提高老百姓收入来拉动内需。一方面要继续给企业减税降负,鼓励他们增加员工工资;另一方面是降低个税,让老百姓的钱包更鼓,这样才有更多闲钱消费;当然,还应该特别关注农民这个庞大的群体,提高他们的收入。

  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这本账要好好算,算算清。只有老百姓有了消费信心,需求激活了,企业才会有再生产、再发展的动力,这是提振企业信心的根本所在。

  记者:如何看待近年来兴起的新消费趋势?瞄准消费者的需求升级,娃哈哈有何新布局?

  宗庆后:这些年确实涌现出不少品牌新秀,也不乏一些流量产品,但是最终发展得怎么样?我看有的就是昙花一现。企业的眼光还是要放长远,要有效率地投资,不能看什么赚钱就一哄而上,等热度下去了又一哄而散。

  不少企业都追求成为500强企业,有的为此不断扩张。在我看来,500强主要比的还是规模,而当前企业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比效益、比创新上。建议相关政策也不要一味以是否进入500强作为标准。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拉动内需不光是让老百姓有钱花,还得想花钱,那就要通过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满足百姓不断升级的需求。这看似是小账,其实是事关经济的大账。

  现在,消费者的消费取向正在慢慢重构,从满足温饱需求到对健康价值的追求。与之相对应,我们2010年就开始实施“大健康”战略,成立现代生物工程研究所,开展从安全到健康的战略转型。

  这几年,我们推出了数十款低糖、无糖版新老产品,博士研究团队还将中医食疗传统理论和生物工程、现代提取等技术相结合,开发出了几十款高附加值的大健康产品,为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各类健康需求。

  为了让健康产品更“年轻”、对市场感知更敏感,我们也十分注重数字化转型。前几年推出了S2B2C模式的实体电商平台“快销网”,把娃哈哈的线下订单转化为实时、精准的数字流,及时把市场和消费者的反应传导到生产端。

  我们在文成投资的智能化饮料工厂项目也是一个例子,今后工厂可以做到生产过程实时监控、工艺快速切换等,还可以通过数据驱动,实现物料称量、投料操作的标准化。也希望借此对传统食品饮料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记者:我国正在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企业如何抓住这一新机遇?

  宗庆后:对企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来说,这肯定是一次机遇。

  浙商“走出去”比较早,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浙商的身影。比如我们早在1994年就在重庆市涪陵建立分公司,走出杭州、走向全国,实行“产地销,销地产”模式,还对当地特困国企进行了投资改造。

  大企业到各地投资,当地会提供较好的服务,但中小企业或许就会碰上隐形的门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这些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是一次机会,他们可以和其他企业站在同一平台,拥有更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企业自身也能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行投资,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

  近几年,娃哈哈正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我也希望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形成更完善更公平的制度和政策,促进形成一个更宽松、更有效率的市场,这样也有利于我们保健产品的研发和入市。

  记者:“共同富裕”是浙江发展的高频词,从企业家的视角如何解读和参与?

  宗庆后:我一直认为,企业完成原始积累后,应该把提升员工的生活水平作为企业再发展的主要目的之一。让企业的发展成果和员工共享,这是企业家精神的升格。

  你看窗外正在建设的房子(杭州市上城区石板桥小区未来社区),原来是个罐头厂,位置很好,我们拿来以后没有建厂房,而是选择建设廉租房。这个项目投资了9.42亿元,预计2023年可以建成1364套精装修两室一厅,保障十分之一的员工“住有所居”。像这样的人才公寓,我们在下沙等地也有,除此之外还有分干股、年底分红等,为的就是让员工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这也回应了我最初讲到的内需话题,这看似是企业内部的小账,其实是企业参与国家经济循环这笔大账的重要方式。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老百姓有钱花、想花钱 2022-09-20 24820806 2 2022年09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