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欧洲人开始囤积过冬用品,对浙江产生了“蝴蝶效应”

欧洲“断气”对浙企影响几何

  今年以来,俄乌冲突影响持续发酵,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

  在全球产业链紧密相连的背景下,欧洲能源危机会对浙江带来哪些影响?最近,记者在走访浙江企业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蝴蝶效应”。

  家用取暖设备订单火热

  能源危机下,欧洲的这个冬天难熬,欧洲人正囤积过冬用品。

  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对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进行了多次检修,9月2日更是宣布将完全停止向欧洲输气。这直接导致欧洲天然气价格一度涨至往年同期的十倍以上。

  与此同时,在浙江,今年节能型的取暖设备需求量明显更大了。

  据杭州海关数据,今年5月至7月,全省取暖设备对欧盟出口4.0亿元,同比增长了85.1%。

  这一情况颇有戏剧性。今年4月线上广交会期间,记者曾采访过浙江家得乐科技有限公司的外贸业务员许磊。彼时,他还需要向客户“科普”空气能热水器的原理,而如今,欧洲市场已经率先爆发了对空气能热泵的需求,欧洲客户对“空气能热泵”一词已然不再陌生。

  什么是空气能热泵?以空气能热水器为例,不受光照限制,空气能热泵能够把空气中的低温热量吸收进来,经过冷媒把热量传递到水箱中加热水温。

  中泰证券分析师邓欣这样解释空气能热泵的“替代效应”:热泵采暖是对当前传统天然气锅炉的替代,热泵热水器是对当前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的替代。

  因此,在欧洲能源危机中,热泵成了市场新宠。尤其是当电费飙升、天然气限流时,热泵等产品“一时纸贵”。

  “天然气紧俏,很多消费者开始转购电热小家电,这类订单今年5月开始明显多了。”位于金华的浙江飞哲工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厨具小家电,副总经理吕永伟这样分析。目前,该公司还有70万台电烤炉、电煎锅订单在手,其中三分之二是欧洲订单。

  可以预见的是,在欧洲消费者的账本里,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天,购买电炊具、空气能设备等更划算。这也是近期浙江取暖设备销量攀升的原因之一。

  绿色能源产品需求激增

  欧洲绿色能源需求激增,浙江光伏产品正“热”,未来清洁能源、储能类的出口也将继续增长。

  如果说取暖设备是欧洲家庭的刚需,那么光伏则是欧洲工商业过冬必须囤的“粮食”。一家头部太阳能光伏企业副总明显感受到,今年欧洲的太阳能组件需求明显比往年大。“多出来的五成订单,可以说是欧洲能源危机带来的。”他判断。

  杭州海关的数据验证了这一判断。今年1月至7月,浙江出口欧盟的太阳能电池增长同比高达250%。

  “今年,头部企业都升级了设备,开始做储能效果更好的N型光伏组件。”该副总介绍,针对市场需求,浙江厂商随时应变。

  “前几年,欧洲工商业储能设备、家庭储能设备的订单增量都不大,但今年增长就特别明显。上半年,公司这类订单同比增长了将近40%, 而且大多是在5月欧洲‘断气’风波后接到的订单。德国、比利时、波兰的需求尤其明显。”一元电气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洪锋说。据他预测,9月订单还将迎来新增量,所以今年“一元”在丽水的新工厂已经开足马力生产。

  “浙江的电网储能技术在欧洲是有竞争力的,往年我们也有来自德国的订单。今年全年的增长预计在35%左右。”夏洪锋说。

  手工具行业龙头杭州巨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锋也看好这一市场。今年5月初,考虑到能源危机的影响和欧洲环保观念的进一步升级,巨星开始布局欧洲,出口太阳能储能式充电宝和户外储能产品。

  “市场上爆发式的需求会在12月中旬前来,工厂端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了。”李锋认为,这类产品符合低碳需求,适合巨星不断迭代、长期做下去。

  产业机遇呼之欲出

  部分欧洲制造业比如化工、汽车等因能源困局导致产能受损,未来或许能给浙江带来转移订单。

  供给紧俏正在加速欧洲的绿色能源变革:从消费品看,小家电需求激增;从工业领域看,光伏产品热销。接下来,或许就是产业端的预警,一部分欧洲优势产业的订单或将转到浙江。

  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显示,疫情前后,汽车行业是中国和欧盟在工业生产份额上差异排名第一的行业。而浙江作为汽车大省,出口业绩有目共睹。今年1月至7月,浙江出口欧盟的电动汽车达46.1亿元,同比增长达150%。

  中金公司研究部相关研究人员分析,欧洲汽车的生产能力恢复极其缓慢,生产不稳定,加之作为生产基础的能源价格处于高位,欧洲汽车生产处处受制。但对中国汽车市场来说,或是一次机会。

  化工行业也是如此。这一行业对石油依赖强度大,当欧洲石油储备更多供给刚需,精细化工领域的订单自然向外转移。

  绍兴精细化工领域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绍兴该领域内工厂往年一直能接到欧美龙头企业的小批量订单,彼时是作为欧美龙头企业的产业备份,因此技术水准一直“在线”,如今,多年的技术储备派上了用场。

  市场反馈同样不错。今年1月至7月,位于绍兴市上虞区的杭州湾精细化工园区企业出口增长超30%。

  受俄乌战争等因素影响,西欧许多特种纸企业出现供应断档,衢州仙鹤股份及时调整生产销售重心。“许多欧洲客户意识到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未来像我们这样的亚洲供应商,将是他们长久合作的伙伴。”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欧盟是浙江第一大贸易市场。浙企如果充分发挥优势,抓住欧盟市场的刚需,或许能在能源危机的“窗口期”,给出口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空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欧洲“断气”对浙企影响几何 2022-09-15 24779988 2 2022年09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