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国际

新西兰短期内不会改为共和制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12日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去世后,新西兰短期内不会积极采取措施抛弃君主立宪制,尽管她预期新西兰最终将成为共和制国家。

  阿德恩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英国君主更替是否会在新西兰引发共和制的讨论。“我从未感觉到这种紧迫性,”她说,“这是一场有重要意义的大辩论。我不认为这是一件将很快或者应该很快发生的事情。”

  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采用君主立宪制,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总督作为君主代表,不干预政府运作。

  关于新西兰是否应成为共和制国家的辩论已在该国持续一段时间。不少人呼吁实行共和制,让新西兰公民出任国家元首。

  “我相信这是新西兰未来发展的方向,也相信这将在我有生之年发生,但我不认为这会在短期内提上议程。”阿德恩说。

  新西兰定于26日举行全国哀悼并放假一天,以悼念伊丽莎白二世。阿德恩和总督辛迪·基罗将代表新西兰于14日启程前往英国首都伦敦,出席女王葬礼。

  在塔斯曼海彼岸、同为英联邦国家的澳大利亚,英国女王辞世同样再度引发关于澳大利亚政治制度的辩论。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先前发声支持共和制,现在说他领导的工党政府在首个任期内不会就此寻求公民投票。

  1999年,澳大利亚就是否建立共和制举行公投,未获通过,但相关讨论活跃至今。


浙江日报 国际 00009 新西兰短期内不会改为共和制 2022-09-14 24792297 2 2022年09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