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物

他的病人在医院、也在微信上,叶国超——

让患者随时能找到我

  每周三是叶国超的固定手术日。做完10台甲状腺癌手术已近22时,脱下手术衣,换上白大褂,叶国超又匆匆赶往湖州市中心医院6号住院楼。一路上,他还不时回复微信上留言的患者。

  作为湖州市中心医院大外科副主任、甲状腺外科主任,叶国超很忙,因为病人看病都爱找他。但是不管每天忙到多晚,他都要去看看他的病人。这些让他牵肠挂肚的病人,一部分住在医院病房里,有的当天刚刚做完手术,有的正在恢复中;还有一部分在他的微信上,分布在全国各地,每天会给他留言各种各样的问题。“保证患者有事随时能找到我。我自己放心,病人也安心。”叶国超说。

  5600多个微信好友大多是患者

  “许多甲状腺疾病患者需要定期复查,而每次做完检查需要等报告出来才能进一步诊疗。”为了方便病人找到他,原本每周二上午半天的专家门诊,叶国超往往一坐就是一整天,“上午来不及拿报告,下午一样可以在诊室找到我。”

  但是第二天、第三天才能拿到检查报告的病人怎么办呢?叶国超的一周7天,除了门诊,就是手术日,休息时间还下沉到南浔、长兴等地进行技术帮扶,哪里的病人有需要他就去哪里。为了方便患者随时联系到他,从两年前开始,叶国超就把自己的私人微信二维码贴在了诊室的桌子上。

  竟然还能加医生微信,这让患者很惊喜。他们将自己的检查报告通过微信发给叶国超,叶医生就用自己零散的空余时间一一回复,给出相应的建议。

  不用守在医院里等报告,也不用专门再跑一次找医生看报告,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时间,大家都很高兴。有人给叶国超微信上发红包表示感谢,还有人认为这么好的服务肯定是收费的,也给他发来红包。

  叶国超严词拒绝,并特地在微信朋友圈发了声明。“我是利用休息时间回复,是为了方便患者,怎么能收钱呢?”叶国超说。

  如今,叶国超的微信好友已有5600多人,其中大多是门诊患者,另外还有患者的朋友、亲戚。大家通过各种途径加他,发来的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患者,只要是自己能解答的,叶国超都会耐心答复。

  35分钟做完一台甲状腺微创手术

  在湖州,“看甲状腺就找叶国超”,这是患者对叶国超的信任。

  如何建立起这种信任感?自2013年担任湖州市中心医院甲状腺外科主任以来,叶国超带领团队一直专注于甲状腺规范化诊疗和微创手术的临床应用。

  早在2005年,叶国超就致力于甲状腺微创手术的开展。在国内临床经验较少的情况下,一边翻阅国内外资料,一边反复查看国内成功的手术视频,进行技术上的探索。从改良Miccoli模式颈部小切口腔镜手术到经胸乳、经口、经腋窝等腔镜手术,手术的切口越来越小,部位越来越隐蔽,在确保肿瘤彻底清除的基础上更注重颈部美观和颈前区功能的保护。2018年7月,叶国超独立完成了嘉湖地区第一例经腋窝隐蔽小切口甲状腺腔镜微创手术,该手术当时在全国范围内也仅有极少数省级医院开展。这距离他参加省肿瘤医院举办的第一次腋窝腔镜学习班仅过去半年时间。

  “从原先6至8厘米的颈部刀口,变成颈部无切口,这在当时是很难想象的。”叶国超说,第一例甲状腺微创手术,他足足花了3个多小时,手术非常成功,患者也非常满意。

  一年后,叶国超团队开展了100例经腋窝隐蔽小切口甲状腺腔镜微创手术,手术时间也大大缩短。他作为省肿瘤医院特邀院外专家参加第三次腋窝腔镜学习班时,上台给来自全国的学员进行经验分享。“我把操作经验和遇到的问题都和大家说说,一方面是给大家信心,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少走弯路。”

  此后,他不断进行技术提升,在甲状腺肿瘤微创化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国各地的医生打电话、加微信找到叶国超“取经”,他每次都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手术原视频无偿分享给他们,同时受邀到多家省级医院进行现场手术演示。“甲状腺手术虽然位置相对表浅,但是因为周围有重要的神经、血管、气管、食管以及甲状旁腺等器官,所以要求手术非常精细。”叶国超说,分享的视频里,包含了很多自己总结的手术技巧,非常实用。

  现在,叶国超团队已经完成600多例经腋窝隐蔽小切口甲状腺腔镜微创手术,手术最快时间也缩短到35分钟,他的手术经验多次通过网络及省级国家级学术会议分享。在他的带教下,很多基层医院也逐步走上甲状腺肿瘤规范化微创化诊疗之路。“带动基层医院发展,诊疗技术不断提高,诊疗方案不断规范,最终受益的是老百姓。”叶国超说。

  “云”上科普百姓关心的医学知识

  “美丽的南太湖畔有位甲状腺外科医生入驻抖音了,他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湖州医院(湖州市中心医院),他敬业帅气技术精湛,人称‘超哥’。需要咨询甲状腺问题请直接留言。”今年3月31日,叶国超取名“超哥甲天下”正式入驻抖音平台,立即圈粉无数:“果断关注!我的手术就是叶医生主刀的,超级暖心!”“叶医生,我是你2013年的病人。”“感谢叶医生让我不用挨一刀。”“超哥你明明可以靠技术,还要上颜值啊!”……

  叶国超在抖音号上发布了一系列科普小视频。体检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得了甲状腺疾病,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甲状腺疾病和碘盐之间有哪些关联?甲状腺癌发病率仍高居,大家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他将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整理,把专业的医学知识转化为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每条视频都能收获几万的点击量。

  “不管是当医生看病,还是做医学科普,都是给老百姓做的,也是给老百姓听的。”尽管每天工作很忙,叶国超还是尽可能地通过自己的行动方便他的病人们。

  今年“世界甲状腺日”前夕,叶国超把诊室搬到了抖音上,首次尝试用直播的形式进行甲状腺健康知识科普和公益义诊,当天的直播获点赞量近8万,科普的同时也解答了网友不少问题。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3 让患者随时能找到我 2022-09-12 24421382 2 2022年09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