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要闻

实施腾笼换鸟 激发创新活力

  本报记者 金汉青

  共享联盟越城站 陈漪楠

  今年6月,投资13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在嵊州举行通线仪式,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00亿元。就在5月下旬,总投资100亿元的比亚迪绍兴滨海项目也已正式签约。

  牵手“超级大厂”比亚迪,这是绍兴多年来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产业升级的一大成果。作为全省唯一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综合试点,绍兴走出一条智造强市之路。

  2018年,绍兴启动开创全国先河的传统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工程,将越城区的印染、化工企业分别集聚至柯桥和上虞,整合形成5大印染组团、19家大型化工企业,新增产值1000亿元。利用腾出的1万余亩土地,绍兴大力发展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绍兴在新兴产业领域引进中芯国际、长电科技、比亚迪等头部企业,昔日的“酒缸、酱缸、染缸”转变成今日的“芯片、药片、刀片电池”,滨海新区提档升级跻身全省高能级战略平台,成功创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智能视觉四大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

  同时,绍兴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越城区、滨海新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创新推出青年科学家“免评审”落户、高层次人才“双聘制”等改革举措。城市人才吸引力跃居全国第27位,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城市。

  绍兴连续10年获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获国务院“2021年度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督查激励。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3 实施腾笼换鸟 激发创新活力 2022-08-30 浙江日报2022-08-3000045 2 2022年08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