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补齐短板 服务产业

宁波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启动建设

  本报宁波8月26日电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包凌雁) 8月26日,宁波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一期)项目启动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7亿元,按照计划,该项目力争于今年11月底投用,届时将补上宁波缺少城市级大型超算中心的短板。

  当前,宁波的社会治理、科学研究、生产制造都对算力有着较高的需求,根据前期调研,目前宁波的算力需求已达到66P(1P即每秒运算1000万亿次),预计到2025年,算力需求将达到200P。

  按照计划,作为全市重大的新基建项目,宁波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将由市政府统筹,宁波市大数据局负责牵头落地,宁数集团负责建设实施一级运营规划。

  据介绍,宁波这颗“最强大脑”将分为两期建设,位于东环北路东侧、东环钢贸城南侧,计划总建筑面积7066平方米。其中,一期项目按照100P(FP16)半精度人工智能算力和5P(FP64)双精度高性能计算算力规模建设,二期投资12亿元,计划通过迭代升级,成为综合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宁波首个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启动建设 2022-08-27 24715563 2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