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本报记者与融媒共享联盟团队寻访安吉余村,听绿色发展的新故事

这抹绿,越来越葱郁

  骄阳当空,气温逼近40℃,我们驱车前往安吉余村寻访。车到村口,满眼绿意扑面而来,青山叠翠、溪水潺潺,游客一批接着一批,争相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前拍照留念。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余村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鼓励余村要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经济这条路子。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他说,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写道,“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浙江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勉励,坚持不懈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子走下去。

  生态优势如何变成经济优势?17年来,余村人一直遵循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思考、实践。

  8月20日,为期3个月的山屿美术馆暨首届余·远野艺术节开幕。游客胡邱霞和朋友从杭州赶到余村参加。这个办在余村矿山遗址的艺术节是一场美术展览,由余村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布展,通过艺术与人文的视角展现当下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同胡邱霞一道,来到一处平坦的山谷,这里曾是余村人凿山开矿的地方。现场,歌手正在舞台上歌唱,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拍照。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心心念念,终于成功打卡。现在的余村,‘高级’得让人羡慕,生活在这里,幸福感爆棚!”坐在帐篷下的胡邱霞,喝着咖啡,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

  展览负责人袁浩瑜告诉我们,开展第一天,就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近500名游客前来看展。后续,中国美术学院还计划与村里合作建设美学馆,引导更多学生到这里创作采风。

  多年来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余村人越来越明白一个道理:在拓宽“两山”转化通道的过程中,打造赋能乡村振兴的人才链迫在眉睫。余村所在的天荒坪镇党委委员金鑫说,为吸引更多懂经营、善运营的人才来到乡村,释放乡村活力,今年7月,天荒坪镇将集镇和余村、山河村、银坑村、横路村、马吉村5个村统一规划,创新推出“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整合“大余村”范围内10万平方米创业空间、2万余平方米厂房、近6万亩竹林和农田,设立1亿元的“余村产业基金”,吸引专业人才一起合作创办企业、研发创新或参与服务活动,多方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在乡村办美术展,就是“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的一次成功案例。

  自该计划推出后,已有数百人前来报名,涵盖品牌策划推广、文化创意、影视传媒等多领域,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等5家合伙人正式签约。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余村已成为一个自带流量的“大IP”。2021年,余村接待游客近9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800万元。去年,余村同周边4个村联合成立“五子联兴”强村公司,以发展共同体的新形象,整合各村资源,进行规模化开发。强村公司承接园区绿化、物业保洁等业务,不仅为村集体增收,还为村民提供就业培训、创造就业岗位,去年仅7个月,营业额就超过800万元。

  余村变大了。如今,“大余村”的面积是余村的8倍。余村将全新的旅游集散中心从自己的地盘搬到“大余村”的中心区域,8月底即将投入运营,让周边区域共享余村“流量”。同时,余村还和新疆、四川、安徽以及省内很多村庄结对,积极把“点绿成金”的经验送出去。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访余村时说,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这句话,余村人一直记在心里。”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说,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创模式”,余村探索出了一条从资源驱动向内涵增长转型的新路子。

  寻访接近尾声。走在余村大道上,夕阳穿过绿叶,洒下满地碎金,我们不禁感叹:余村的这抹“绿”,真是越来越葱郁。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这抹绿,越来越葱郁 2022-08-23 浙江日报2022-08-2300006 2 2022年08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