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前程

锚定中高职一体化

构建区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到2025年,新校区将建成总面积40000平方米的服装产业学院,以满足试点专业学习、实训、生活等场所的办学需要……翻开温州市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的发展规划路线图,“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项目(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5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首批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项目专业名单,学校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服装设计与工艺(高职名称: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榜上有名,这也是温州市唯一的改革项目专业。

  基于该项目,学校率先创新了服装专业“设计工匠+”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构建以服装“智能定制”为主线的课程体系,打造“工学训研”一体的实训基地,推进“岗课赛证”融通的教学改革,以确保培养目标达成。

  “优质的创新教学团队将会是试点专业建设的重中之重。”校长刘胜早介绍,学校目前已成立区域中高职一体化教研大组,同时结合实体化运作需求,建设服装高定大师工作室、服装智能智造大师工作室、“非遗”瓯绣大师工作室,并成立服装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方位支撑服装专业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绕不开的关键词。瓯海职专锚定“集群发展”方向,牵头成立瓯海服装产业产教融合创新联盟并任理事长单位。前不久,来自服装表演专业的潘锌珏就在浙江省中职学校职业能力大赛模特表演赛项目中的“生活服装销售直播”环节,身着由瓯海职专指导师、服装高级定制企业碧碧阁服饰(BbG)设计师以及在企业实习的学生组成的团队,共同设计、制作的服装,以昂扬的斗志与过硬的专业实力最终摘得桂冠。

  据悉,去年3月,在瓯海区政府的协调下,瓯海职专成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学校,站上了崭新的发展起点。接下来,学校将携手温职院、校企合作企业,共同打造校地融合、中高职融合以及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典范”,促进产学研创用的结合,智谋地方经济发展美好未来。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1 构建区域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典范 2022-07-22 24552278 2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