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及时排查风险隐患 保护民生数据信息

诸暨为县域网络装上“安全阀”

  本报讯 (记者 苗丽娜 通讯员 金乔杰)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网络谣言一旦发酵,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在诸暨,网络谣言从发现、核实到处置,一整套闭环流程完成最快只需半个小时。

  “浙江诸暨出现大批量实体企业倒闭,太可怕了!”日前,诸暨市网络生态“瞭望哨”指挥中心接到举报,一个名为“娜娜”的网友在某网络平台发布了一条疑似谣言的信息,夸张的文字配的短视频却是诸暨的普通街景。一些不明真相的网友被“带了节奏”,视频很快有了107个点赞和27条评论。

  诸暨市网信办立即启动联动会商研判机制,与经信部门取得联系,迅速核实确认视频文字内容系谣言,随后将情况通报给公安网络安保大队。民警很快锁定了视频发布者,及时联系对方删除视频。从发现舆情到处置完毕,整个过程不超过30分钟,有效阻止了有害信息进一步传播扩散。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一年来,我们已累计对违规发布或传播不良信息的19人次开展警示谈话,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诸暨市网信办主任俞燕告诉记者,诸暨在全市105个部门单位设立网络舆情信息员,依靠网民联动部门,探索形成了信息互通、事件共议、协同处置的网络舆情安全快速处置闭环,多部门合力将网络谣言消除在萌芽状态。

  政务网络安全关乎改革大计和国家安全。针对县域网络安全资产不明、责任不清、注册管理不严等痛点和短板,诸暨打造制度规范、设备运营、监测预警等多项应用场景,实现县域政务网络群防群控、整体智治,为政务网络装上了一道“安全阀”。

  近日,诸暨某单位工作人员险些酿成大错。这名工作人员贪图便利,试图违规处理一份内部文件时,办公电脑及时发出警示,诸暨大数据中心的后台同步跳出风险行为警报。大数据中心火速将情况报送市网信办,并联络该单位网络安全官进行阻断,避免网络安全事件发生。

  (下转第五版)

  (上接第一版)

  高效精准处置网络安全隐患,得益于去年诸暨市网信办与诸暨市大数据中心联合打造的政务网络安全运营平台。“平台就相当于一名‘医生’,实时对电脑进行‘体检’,一旦发现异常行为、网络安全漏洞等‘疾病’就会报警,提醒停止相关操作,及时进行处理。”俞燕说,运营一年来平台已发现许多风险隐患,并及时处置。

  对于广大群众更为关心的民生数据信息保护,诸暨也有一套独特的“法宝”。“我们建立了全市数据安全智控技术体系,将房地产、社保、医保等不同行业归集的数据进行安全分类分级,对数据静态脱敏后再进行加密传输储存。”诸暨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科科长寿芒利介绍,“通俗地说,就是先把完整的身份证、出生日期、家庭住址等个人隐私数据打好‘马赛克’,再配一把专用‘密码锁’存放在服务器,防止数据被篡改、泄露。”

  “我们将继续用足用好‘枫桥经验’这个‘传家宝’,聚力关口前移、除险保安、高效协同三大重点,健全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网络舆情应急处突机制,严格落实网络安全防护责任,全力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切实构建县域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真正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诸暨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诸暨为县域网络装上“安全阀” 2022-07-15 24521204 2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