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鹿城激活老旧小区自治引擎

能人站出来 小区强起来

  本报讯 (记者 戚祥浩 周琳子 通讯员 黄飞) “咱们一起努力,把小区建设得更好。”这两天,温州市鹿城区菱藕社区党委书记翁冠敏多了一项新挑战,动员小区内能人参选业委会。

  作为温州中心城区和老城区,鹿城区目前共有住宅小区816个,其中无业委会、无物业“两无”小区137个。“两无”小区几乎都是年代久远的老旧小区,事情杂问题多,业主参选业委会意愿普遍不高,成为基层治理一大难题。

  “我们的核心思路是,像抓村委会建设一样抓业委会建设,抓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一样抓业委会队伍建设,抓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一样抓社区经营性收入。”鹿城区委书记白洪楞告诉记者。

  抓好队伍建设,关键要选对人。眼下,鹿城针对“两无”小区发动集中攻坚,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发动街镇、社区、网格等力量,真正把讲政治、懂治理、有责任心的业主排摸出来,动员他们参选业委会,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基本消除“两无”小区。

  “管好‘老破小’小区,这事难呀!”前些天,翁冠敏攥着一份11人名单,上门做动员工作,碰了一鼻子灰。这份由国企员工、财会人员、律师等人员组成的名单,是菱藕社区网格员从6314名业主中精心筛选出的能人,可大家一听说要参选业委会,第一反应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

  “接下去,区里不仅会协助小区打造共享阵地,而且会提高业委会成员政治待遇,社区干部、网格员还会进入业委会工作群,做好政策释疑,关键时候为你们撑腰。”翁冠敏说,“机会这么好,大家为什么不去试下呢?”

  最终,事情从一名在职党员身上得到了突破。目前除个别业主因家庭原因无法参选,其余基本都已同意参选。依托温州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鹿城在广大社区实施“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将党员评议、干部考察与社区服务挂钩,抓实党员在社区报到、驰援、评价效果。

  拥有30年历史的温州大厦,上一届业委会工作半瘫痪有13年之久,新一届业委会之所以能顺利选举,正是因为小区拓展型党支部带领50余名党员发挥了红色引领作用,党支部牵头依法组建业委会换届小组,成功推动业委会换届。“在组织部门和街道党委指导下,依法依规健全了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小区管理规约、财务管理等制度,通过选举产生业主监督小组,使业委会工作更加规范。”该小区拓展型党支部书记詹元武告诉记者,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后,小区业主盼望已久的老旧小区改造得以顺利获批立项,屋顶全面整修、整体外立面改造提升、电梯更新等目前正在有序进行,温州大厦有望焕然一新。

  持续激活老旧小区自治“红色引擎”。鹿城区将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机制,打通社区干部上升通道,提升工作积极性,开发可持续自我造血的服务项目等,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能人站出来 小区强起来 2022-07-15 24515815 2 2022年07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