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理论周刊

擦亮“威远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冯 凯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对“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清廉建设理论研究宣传,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宁波市镇海区以深化“威远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为引领,推进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崇清尚廉的良好氛围。

  坚持“全域全景”与“一镇一品”相统筹。打造廉洁文化高地,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造具有地域、行业、领域特点的廉洁文化载体。一是擦亮全域“威远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利用名人故居、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挖掘梳理、提炼升华廉洁文化内涵,形成全域性特色文化品牌。二是推动“一镇一品”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推动各镇(街道)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民俗清风馆、农民画廉政剪纸基地、“竹韵廉涟”廉政游步道等一批文化阵地,使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三是构筑全景式廉洁文化游线。加强全域统筹、整体策划,串起以清廉村居、家风家教、红廉教育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旅游路线,变“盆景”为“风景”。

  坚持“活动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廉洁文化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力度,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一是举办丰富多彩的“廉活动”。面向不同群体开展行业性、领域性警示教育,做实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开展廉政书画作品展、党章党规知识竞答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清廉主题活动。二是提供喜闻乐见的“廉载体”。充分利用剪纸、书画、蛟川走书、砖雕等特色民俗艺术形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镇(街道)和村(社区)推广“工作室”形式,建立创作基地,创作群众喜爱且富有清廉内涵的民俗工艺作品,让清廉故事通过这些“廉载体”走入千家万户。三是创作符合时代的“廉作品”。把清廉题材纳入音乐、舞蹈、书法、绘画和文学作品等的创作,拍摄警示教育影视作品,编印“清廉十问”系列漫画手册,编排廉政小品、戏剧等,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统一。

  坚持“横向联动”与“全面互动”相贯通。围绕强化传播力、扩大影响力,有计划、分层次培树一批清廉建设的典型经验和典型人物,加大廉洁文化的宣传报道。一是注重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依托“清廉镇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立“廉洁文化”“廉洁广角”等专栏,做大做强廉洁文化传播主渠道。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深入挖掘区内各类媒体资源,系统构建“威远清风”传播矩阵,促进廉洁文化从“指尖”到“心间”。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在公共交通、城市广场、商务楼宇等公共场所及移动终端等媒介广而告之,推动廉洁文化走向基层、走进大众。二是注重协同高效。把廉洁文化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内容体系,督促引导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以建设“厚德镇海”为抓手,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引导鼓励机关、企业和村社以不同形式宣传贯彻廉政文化。三是立足集成提升。制定年度廉洁文化建设目标,细化年度责任清单、落实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强化统筹指导和考评,推动全区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内容通融、信息成果共享、宣传旋律共鸣,系统集成扩大“威远清风”品牌效应。

  【作者为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7 擦亮“威远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2022-07-04 浙江日报2022-07-0400009 2 2022年07月0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