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落实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要求,代表热议——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本报记者 郑亚丽

  【报告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建设美丽中国。明确要求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子走下去,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一目标,让不少代表为之振奋。

  翻看报告,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代表特意划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全面拓宽生态富民路径”等表述。他表示,这集中体现了浙江持续推动“两山”转化、不断激活共同富裕新动能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生态效应要高效转化为富民效应,‘两山’转化通道有待进一步拓宽。”杨卫东代表说。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安吉余村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2020年3月30日,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并指出,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对安吉来说,生态效应就是要护好绿水青山,把“两山”理念诞生地的知名度、美誉度,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力、竞争力。去年底,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在安吉落地运营,新鲜空气也能换来真金白银。对于这一生态惠民富民路径,杨卫东代表表示,他们将不断深化“竹林碳汇”改革,积极探索“两入股三收益”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庆元山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同样深入人心。看到报告中提到“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时,浙江九川竹木股份有限公司高值化利用研究院研发组员工周宜聪代表眼前一亮,这和她的“绿色”事业不谋而合。

  庆元山野长满竹林,这种低碳环保的绿色材料囿于开发技术不高,导致产品附加值不高。“我们就是研究如何突破制约产业向深度和高端发展的瓶颈。”周宜聪代表说,他们已破解了如何提高竹子弯曲度、稳定性等难题。

  在新技术加持下,竹制品的应用范围更广了,产品单价也更高。比如,竹木制成的砧板只能卖三四十块钱,但他们深度开发的竹装饰板能卖到三四百元。“抢占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先机!”周宜聪代表期待地说,他们将以技术优势,实现对竹林的全生命周期开发,引领绿色发展新潮流。

  “‘八八战略’是总书记留给浙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是浙江不断进步发展壮大的制胜法宝。”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代表对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八八战略”格外关注,尤其是报告提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与“八八战略”中“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一脉相承,让常年从事生态文明领域研究的他振奋不已。

  在他看来,生态环境是一个系统,必须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强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合理利用。比如,同一片区域,应该发展什么样的项目?实施“生态红线”制度,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就能让同一片土地在生态保护和发展之间找到最优解。

  对于报告提出的“构建共富型自然资源政策体系”,沈满洪代表说,如果能通过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实现资源所有权和使用权、经营权的分离,就能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资产性收入、实现共同富裕,“在我看来,这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路径。”

  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在这样的期待中,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已然在浙江的山水间着墨。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022-06-23 24416672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