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牢记总书记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的要求,代表热议——

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

  【报告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明确要求浙江,坚持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协同推进;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乱必治;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

  王琴英代表——

  以变革重塑夯实基层组织根基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构建党建统领、平战一体、集成协同、精密数智的新型网格治理体系。这为我们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根基指明了方向。”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琴英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执政重在基层、工作倾斜基层、关爱传给基层。多年来,浙江上下始终牢记嘱托,一以贯之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构建新型网格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尤其需要重视基层作用,为基层赋能。”王琴英代表说,多年来,我们传承发展民情日记、驻村指导员、社区党建“契约化”共建等基层党建“三张金名片”,聚焦推进“141”体系与社区的连接贯通,对基层网格内涵进行拓展分层,一体考虑城乡社区与基层网格,注重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统领作用、枢纽功能,上承“基层治理四平台”、下接基层网格,统筹辖区内所有治理力量、资源、事项,重塑形成“社网一体”的社区治理格局。

  报告指出,要构建一网统管、协同共治的现代治理体系。王琴英代表认为,这就要求在基层更好发挥数字化改革作用,一方面对基层组织进行变革性重塑,健全民情通达机制;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手段为基层减负。绍兴组织系统将进一步迭代升级“浙里兴村治社”应用,通过算法实现对党员干部精准画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网格走访服务,尽早发现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通过应用流转推进问题解决。同时更加细致梳理镇街、社区、网格事项,自动过筛基层职责以外的事务,切实为基层减负。

  健强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人。“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书记队伍建设。”王琴英代表说,针对这一目标,绍兴市将聚焦加强村级组织换届后村社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一肩挑”书记的政治教育、能力提升和监督管理,加强专业培训、落实导师帮带、设立领雁擂台,同时建强网格团队,明确村社党组织书记对辖区网格负总责,全力打造一支具备现代化发展理念、善做群众工作、能让群众满意的老中青村社干部队伍,为推进“两个先行”夯实根基。

  方琦代表——

  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省党代会报告指出,健全“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机制。对此,富通集团党委书记方琦代表深有体会。他说:“党建强、发展强。富通的成长,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富通集团是浙江较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早在1993年就成立了党支部,目前有45个党支部、1200余名党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在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这些年来,我们铭记这一嘱托,积极探索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渗透力、影响力和覆盖面,更好地发挥其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方琦代表举例,“我们把党支部和党小组建在项目工作组上,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科技研发、推进项目实施。”在富通光通信全产业链工厂试生产之时,党员项目攻坚小组日夜奋战在现场,带领全体人员完成了这一现代化工厂建设,还有效整合提升了光通信相关技术和设备资源,带头攻克了多项国际领先的特种光纤光缆关键技术。

  “报告提到,促进各级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整体跃升。对民营企业党组织而言,尤其如此。”方琦代表说,富通集团将党组织班子有机融入到企业管理层,推动党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接下来,将继续坚持并积极参与到企业的重大事项、重要经营战略、重大项目投资、重要人事任免和重大管理制度调整中,确保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方琦代表又有了新目标:“报告提出浙江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的目标。作为民营企业党组织,我们要积极主动有为。富通集团党委将持续探索创新民企党建工作机制,聚焦基层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强化企业党建工作制度保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薛孟进代表——

  党建联盟做大“红色朋友圈”

  “全面推行全域党建联盟。”读到省党代会报告中的这句话,浦江县杭坪镇薛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薛孟进代表心潮澎湃:“在我看来,深化党建联盟建设,对推进共同富裕意义重大。”

  去年以来,薛家村和周围的乌浆村、寺坪村、登丰村一同组建了党建联盟,由党组织牵头整合各自资源,发挥薛家村的旅游业、乌浆村的鲜花产业以及寺坪村的高山蔬菜产业优势,共同打造集户外体验、花卉观赏、蔬果采摘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产品,推动村级产业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蜕变,既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又促进集体经济增收。2021年,联盟内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均超过15%。

  报告指出,共建共享,以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激发全社会新活力。在薛孟进代表看来,建设好党建联盟正是其中一条有效路径。“组建联盟,能够在党组织的统领下,实现区域内各项资源的科学有序利用,推动村庄之间共享发展成果。在联盟统一调度下,原本不同村庄间雷同产业的不良竞争,以及关联产业各自为战等问题得到了解决。”他认为,党建联盟成立后,各个村还可以针对各自的发展定位,有针对性地招引项目,把专业对口的人才和干部选配到更加合适的位置。这不仅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推动共同富裕的积极性,也可以让村民的口袋不断鼓起来。

  全域党建联盟,全域是重要目标,党建联盟是动力源,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是最终目的。薛孟进代表说,他将和乡亲们一道,探索更多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的新型党建联盟模式,把“朋友圈”做大、把产业链拉长,汇聚起基层党员干部、乡贤、志愿者、企业家等多方力量,念好“产业强村经”,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整体提升。

  (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推进“两个先行”,关键在党 2022-06-23 24416680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