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党代会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

向极地向深海向太空
向更多极端应用场景发起挑战

  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事实上,我国每年因腐蚀造成的损失远高于自然灾害所造成损失的总和,约占GDP的3%至5%,尤其以海洋腐蚀最为严重。

  “我研究的产品,就是为海洋工程和装备穿上一层防腐‘外衣’。”省党代会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平说,目前团队研发的深海耐压防腐涂层材料已通过深海6000米的压力测试,正向着万米目标发起挑战。

  中国正迎来向海图强的新时代。近年来,我国海港、桥梁、海洋平台以及海岸工程建设蓬勃发展。预测显示,2023年,我国防腐涂料市场需求将达2000亿元以上,这一数字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我国七成以上高端重防腐涂料市场被外资品牌垄断。

  2015年,80后青年科学家王立平来到宁波,加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一头扎进海洋防腐涂层和特种功能防护材料领域。“科研工作者的命运与时代紧密相连,就应该向着祖国最需要的领域克难攻坚。”王立平说。

  “为了确保涂层材料有效,我们常常需要去真实的极端环境中测试产品。”王立平团队曾去四面环海的西沙小岛进行设备测试。为了抢时间,他们要在凌晨开工,打着手电安装设备。盛夏的西沙,最热时地面温度超过50摄氏度,钢结构的温度更是达到80摄氏度。安装结束后,每个人手上总会多添几个水泡。

  舟山金塘岛上,矗立着一座高380米的输电塔。海风吹拂下,塔身上红白相间的涂料格外醒目,正是出自王立平团队之手,也是这座输电塔能够抵御高盐雾、高湿热、强日照、台风环境的奥秘所在。团队研发的新型重防腐涂料耐盐雾寿命超过9000小时,填补了国内电网高端重防腐涂料领域的技术空白。

  向极地,向深海,向太空,向更多极端环境应用场景发起挑战!从国家电网输电铁塔到跨海大桥,王立平和团队用出色的科研创新成果,为越来越多极端环境下运转的设备披上“铠甲”。

  “一名科研工作者或许能攻克几项难题,但对国家单个学科领域来说,更需要一批成熟的科研人才和大量科研工作者不计个人名利的付出。”作为80余人科研团队的“大家长”,王立平根据每个成员的特色特长,将他们放到最适合的工作岗位。在他的带领下,整个团队拧成一股绳,先后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项重要项目,为涉海极端环境使役材料创新发展及推动相关海洋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令王立平欣慰的是,越来越多胸怀远大理想信念的年轻人静下心来,潜心科研。“未来,我们将继续沿着当前的方向,努力填补极端环境高可靠和长寿命功能防护材料领域的科研空白,拿出更多成果。”王立平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向极地向深海向太空
向更多极端应用场景发起挑战
2022-06-15 24376598 2 2022年06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