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今日温州

鹿城实体化运作“谋大招强”

林婷玮 戚祥浩

  近日,鹿城召开驻点招商引智业务培训,进一步凝聚“全员招商”共识。据悉,30余名来自全区不同街镇和重点部门的优秀经济型干部即将分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等全国重点经济圈,开启“谋大招强”实体化运作。

  在招商“一盘棋”大格局下,鹿城为全力补齐产业短板,谋真招、出实招部署“谋大招强”工作,出台“全员招商”办法,让各部门“一把手”既是“全员招商”任务的承担者,也是压力的传导者,不仅要在各自部门讲招商,还要动员下属“跑”招商,构建全员全面全域招商大格局。

  2021年,鹿城“谋大招强”硕果累累,新引进喜马拉雅、越茂电子等8家总部企业,完成总部回归税收8.7亿元,位居温州市第一;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6个,其中包括10亿元以上4个、世界500强企业4家,保证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今年,鹿城统筹全区32个职能部门、14个街镇及4个行业协会力量,广泛排摸、科学挖掘优质项目信息,聚焦传统优势制造业、城市消费、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深入开展调研,清单化列明13个代表性行业前10企业名录,精准储备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大好高”项目。

  谈及落户鹿城的感受,中关村信息谷相关负责人介绍,框架协议签订以来,鹿城多次主动进行招商接洽,有力保障了项目落地推进。“从洽谈、签约、办手续再到落地开工,前后不到10个月时间。”该负责人说。

  在成功引进中关村这一同政府合作科创运营平台基础上,鹿城依托平台招引500强企业浪潮集团、京东科技集团、十沣科技等科创龙头企业,以及复淞科技等近20家行业领先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产融互动,协力招商、以商招商。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06 鹿城实体化运作“谋大招强” 2022-05-28 浙江日报2022-05-2800010 2 2022年05月2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