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桐庐调查队队长王樟云——

“把最苦最累的工作交给我做吧”

  本报讯 (记者 吴佳妮) 不久前,2022年桐庐县农作物第二次秋冬播面积调查刚结束,村镇调查员已把相关数据统计上报。作为国家统计局桐庐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60岁的王樟云还是不太放心:“要去实地看看,对样方内的每一地块再核查,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在桐君街道浮桥埠村调查的王樟云告诉记者,最基础的数据收集分析是国家出台普惠性民生政策的依据,因此不能有半点马虎。

  记者日前跟随王樟云的脚步,走进桐庐乡野。

  跟着王樟云下乡,有他的规矩——女孩不能穿裙子,“要去田间地头走一走,不是坐在车上看看就行的。”嘴巴要甜,“才能和农户打交道。”最好不要打伞,“戴顶草帽就行。”

  “数据质量是生命线。”王樟云告诉记者,“这要靠我们的双腿‘跑’出来,要靠与村干部、农户交心换出来。”

  为了拉近农户和调查员的距离,王樟云自创了进村入户的“三步走”策略:“先问困难,再表达感谢和关心,最后提要求。”桐庐调查队副队长陆艳说,队员们耳濡目染,也都学会了。

  作为国调“轻骑兵”,统计数据是主要工作,在海量数据中发掘更多亮点,则是王樟云自加的压力。他说:“我们多写一篇调研报告,或许就能给社会挽回不少损失。”

  几年前,王樟云撰写的一篇《我县蚕农“挖桑毁园现象”的调查》,使桐庐大批桑园得以保护,蚕农增收了150多万元。此后,一线调研就成了桐庐调查队最为亮眼的特色,年均写调研分析信息50余篇。

  谈及王樟云,桐庐调查队纪检组长李晓华对他的三个特点脱口而出:工作踏实、无私奉献、“犟”,像极了“老黄牛”。王樟云从乡镇统计员到如今的队长,有事冲在前头的脾气从来没变过。

  2020年2月3日晚,因新冠疫情,桐庐县城部分区域实施出行管控,在王樟云的带领下,国调队4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汇集到责任小区大奇山郡门口坚守。

  “他一来就和我说,‘把最苦最累的工作交给我做吧。’”大奇山郡所属大奇山社区书记刘梦姗依然记得这个头发花白的志愿者,他跟年轻人一样,入户走访排查、日夜值守小区大门,还帮居民买药、取快递。

  长时间的“作战”,最终让王樟云的身体不堪重负。有一次,正在小区做志愿服务的王樟云突发胸痛,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同事,安排好工作后,才通知家人送他到医院就诊,所幸经救治无大碍。

  对于这一切,有36年党龄的王樟云只有一句话:“做人要有精神,做事情要有担当。”

  2017年以来,王樟云先后被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杭州市委、桐庐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担当作为好干部”、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并6次荣立三等功。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把最苦最累的工作交给我做吧” 2022-05-20 24253184 2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