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安吉小山村变成网红露营地——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本报讯 (记者 李世超 通讯员 吴建勋 沈爽) 每逢周末,位于安吉县孝丰镇夏阳村的小杭坑露营基地便分外热闹。游客们徜徉在绿水青山间,一顶顶帐篷,一把把露营椅,时不时传出轻柔的音乐,飘起几缕炊烟……

  以前的夏阳村藏在大山里,因位于赋石水库上游,发展受“红线”制约。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

  一条盘山路,开始慢慢改变夏阳村的面貌。因远离喧嚣,风光旖旎,很多户外爱好者将这里视为露营的天堂。一到双休日,村口的大草坪上便“长”满了帐篷,不少人前来野营、越野。不过,这些非但没给村里带来收益,反而留下一地垃圾。

  “夏阳,向阳而生。”村口拐角处的6个大字道出了村民们的心声。2020年8月,曾在大城市担任企业高管的鲍鑫辞职返乡,任夏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好风景一定有‘钱景’。”鲍鑫暗下决心。

  他与县里派来的第一书记王天杰组成搭档,谋划村域发展。第一件事,就是带领村民整治村貌,捡垃圾,撒草籽,植新绿……2个多月时间里,夏阳村村民不停地修复生态。

  怀抱层林叠翠,远眺赋石水色。整治后,一张张美图开始在社交网络上刷屏。一些大牌服装、香水、汽车品牌商主动找上门来,要租村里的“风景”拍摄外景广告。

  “红线”下寻红利。在严格保护饮用水源的前提下,夏阳村打造了“森林”“房车”等9个风格迵异、面积近200亩的营地,引进了多家知名户外露营品牌及运营公司合作运营开发。村里还以“租金+分成”的模式,盘活村闲置土地和房屋资源,进行营地配套开发。

  据了解,2021年夏阳村接待露营游客达5000余人次,旅游收入达213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 132.6万元,较2020年增长4倍。乡村旅游还为村民提供400多个临时岗位,村民年均增收2万余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2022-05-20 24129597 2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