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王良平——

与病毒正面交锋的“隐形战士”

  本报讯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赵勤仙) 数据录入、核酸提取、扩增循环……5月12日晚,平湖市核酸检测基地的负压实验室里,灯火通明。王良平与同事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全副武装”的他们,分不清谁是谁,却似一个个“排雷兵”,潜心排查每一份样本。

  待结束最后一批样本的检测,已是晚上10时。疲惫地脱下一身装备,王良平的脸颊早已被N95口罩勒出了深深的印记。50岁的王良平是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也是平湖市核酸检测基地负责人。自3月13日平湖疫情发生后,她紧急牵头调配全市100多名检测人员组建核酸检测应急团队,与病毒面对面交锋。截至目前,该团队已完成500余万人次核酸检测。

  凌晨零时前收工,对王良平来说,是件再幸福不过的事。自3月12日踏入基地起,她几乎每天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平湖疫情最严重时,她甚至六天六夜不曾离开基地半步。不大的基地里,王良平每天的步数接近2万步。样本“蜂拥而至”,她立马充当“整理工”;试剂配制跟不上,她迅速“补位”上岗……

  “核酸检测快一点,疫情控制就快一点。”王良平说,那时虽然每天睡眠时间不足,可总感觉有股力量在支撑自己!王良平的付出,基地的队员们看在眼里,也暗暗努力。大家抱团作战,无一人请假休息,每天都在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看似不可能完成的检测任务,并创下一天完成核酸检测27万人次的纪录。

  这样的纪录,仍在被自我刷新。“日均班次检测人员15名左右,最新纪录是一天32万人次。”王良平自豪地说。

  “没有小伙伴们的齐心协力,检测任务根本不可能完成。”采访中,王良平无数次“力捧”团队。70后顾永康心细、力气大,样本接收交给他最放心;80后殷伟凌晨两三时忙收尾是常事;90后沈晓不到10分钟就能加完92份标本……说起检测基地的队员,王良平如数家珍。

  可在队员胡晓飞的眼中,正是有了王良平这一“主心骨”,大家才抱团得更紧。胡晓飞说,为了让队员们多睡一会儿,王良平常常清晨五六时就提前来接收样本;每逢饭点总会叫大家先吃,自己则默默去顶班;谁的皮肤擦破了,她总能送上创可贴。3月底,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胡晓飞曾一度嗓子发不了声,多亏王良平第一时间协调医院送来药物。

  王良平的父母已年过七旬,疫情发生以来,怕打扰女儿工作,他们将担心和想念放在心里。5月2日,两位老人特地做了一大桌子王良平爱吃的菜,只为给女儿好好补补。“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归正常上班状态,大家都能多点时间回家陪陪父母。”王良平说。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与病毒正面交锋的“隐形战士” 2022-05-20 24231678 2 2022年05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