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9版:今日湖州

“双减”之下 看传统体美劳如何焕新

周 璇 杨 浩

  “同学们注意,滚铁环时要掌握好平衡,用你的手部力量控制速度……”5月6日晚托时间,在湖州市环渚学校的操场上,体育老师正在耐心指导学生玩滚铁环这一传统游戏。场地上,有的学生还快乐地玩着“陀螺”“高脚竞速”等。

  为了更有效地落实“双减”政策,环渚学校联动社会体育力量,把“湖州运动加油站”建到学校操场上,积极引入湖州社会体育指导员进校园,一些传统的体育项目重新焕发生命力,受到了学生的喜欢和追捧。

  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这是吴兴区助力双减“精落实”的一个缩影。自“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吴兴区教育局秉承“优学吴兴”区域教育核心理念,结合地方特色和片区优势资源,强化特色办学,积极构建传统文化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全力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让体育活动‘润色’学校延时服务,各校不再单纯钻研教材,而是更注重服务课程的文化性、趣味性等,赋予体育运动文化内涵,让运动育德更有深意。”吴兴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秦岳鸣表示。

  体有所健,美亦有所依。各校在“双减”中,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内容和方式的变革。爱山小学教育集团鹤和小学开辟了屋顶菜园劳动基地,让学生亲自体验劳动的过程,眼下豌豆、蚕豆等新鲜蔬菜已经喜获丰收;东林中学利用课后服务时段开展劳动之旅,挖掘东林山上的鲜笋,在劳动老师的带领下用传统技艺制作笋干;轧村中学舞狮队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融合杂糅武术、体操、舞蹈等元素,不断革新,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织里镇晟舍小学利用地域和资源优势开设雕版课程,并持续深入开发相关课程。

  接下来,吴兴区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结合区域特色融合体育、美育和劳育,补短板,强优势,形成点域协同发展模式,让课后服务的传统元素更多元,服务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需求。


浙江日报 今日湖州 00019 “双减”之下 看传统体美劳如何焕新 2022-05-11 浙江日报2022-05-1100013 2 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