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曦揽梅乡”: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王敏洁 殷诚聪

  平阳县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标杆,如何让乡村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日前,该县凤卧镇中心片区、鳌江镇双梅片区、万全镇周垟村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且位于鳌江镇双梅片区的“曦揽梅乡”未来乡村建设规划方案目前出台初稿。

  “在共同富裕背景下的未来乡村,既要以村民的归属感、舒适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又必须具有个性化、有鳌江辨识度。”鳌江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鳌江未来乡村打造,将以创建“村域型”未来乡村试点为目标,依托“溪流+梅花+村落”特色,打造“曦揽梅乡”旅游型未来乡村。

  据了解,鳌江镇“曦揽梅乡”未来乡村打造已于去年启动,首批包括凤里村、岭根村、梅源村、书阁村、永和村、元平村6个村,总用地面积约为1554.81公顷,规划建设期限为2022年至2026年。目前,鳌江镇已经列入2022年温州市未来乡村试点。

  “曦揽梅乡”未来乡村建设,是该镇打造“十里梅林”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升级版。规划方案初稿勾勒出了未来乡村的蓝图,总体空间布局构想为“一心一轴三片”:“一心”是指未来乡村邻里中心;“一轴”是指由永和路(暂名)、曹鹤线、钱马线、昆水公路组成的双梅景观轴;“三片”是指依据地形地貌和乡村景观以及总体产业结构,划分休闲旅游康养片、富民文创片、研学创新片,形成“三片”的格局。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在明确具体任务的同时,还细化了具体衡量指标。”据该负责人介绍,如在未来邻里场景的打造中,通过完善购物、餐饮、金融、电信等生活配套,打造15分钟幸福生活圈;在未来健康场景的打造中,明确提出要打造20分钟医疗圈、15分钟健身圈和养老圈;在未来交通场景的打造中,乡村将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并设立快递综合服务点,收寄快递不出村。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曦揽梅乡”:打造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2022-04-26 浙江日报2022-04-2600017 2 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