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今日温州

长者食堂送餐上门

王 颖 甘凌峰

  “午饭和晚饭都由镇里送上门,每天换着花样。”近日,家住苍南县桥墩镇的独居老人张老伯笑着说。

  苍南县桥墩镇人口老龄化程度高、村社分布散、服务需求杂。近年来,该镇以促进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为落脚点,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普惠共享、精准服务的养老理念,通过以点带面建立老人“长者食堂”,实现全镇范围内老年人在村社内就近就便就餐,让桥墩老人乐享“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

  按照“政府拨一点、老人出一点、社区贴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分4类对象给予用餐补助,最少只需2.5元就能享受到13.5元餐标的“一荤半荤一素一汤”。截至目前,已形成以1个镇级民生综合体为“总指挥室”、4个片区级照料中心为“大厨房”、31个村级照料中心为“小餐厅”的“全域养老院”模式,辐射全镇36个村社,累计配送中、晚餐10万餐次。

  作为桥墩镇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重要抓手、服务“一老”的重要平台,“长者食堂”在满足老人用餐需求同时,还配备相应的阅览室、书画室、健身室、棋艺室等多个功能室,定期开展老人防诈骗知识讲座、布袋戏演出、义剪义诊等活动。

  下一步,桥墩镇将继续围绕“共建、共享、共管”服务宗旨,引入数字管控手段,进一步完善配送机制、扩大服务覆盖面和吸引力,以更加贴心、暖心服务编织群众“幸福网”,成为老人切实感知党的关怀的“幸福单元”。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6 长者食堂送餐上门 2022-04-26 浙江日报2022-04-2600016 2 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