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观点

用好关键变量,推动共同富裕

  在2月15日举行的省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有这样一个细节:20位受表彰的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获奖者,85%以上为“80后”,最年轻的获奖者吴建平还是“90后”。科创新势力的竞相涌现,人才评价体系的与时俱进,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下,浙江厚植科技创新土壤的决心。

  《墨经》中写道,“力,形之所以奋也”。要想奋进,就要找准关键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今年的省科协大会上,“科技创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大变量、也是关键变量”,再次引发共鸣。

  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来,找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在示范区建设中的聚焦点、着力点、集合点,一直是重头戏。将推进数字化改革和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当作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动力之外,今年1月,科技部、浙江省政府印发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提出分“两步走”,到2035年,要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成为展示新型举国体制优越性的“中国创新之窗”。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利器,推动共同富裕,必须深刻理解科技创新的关键性,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协同发力。

  用好关键变量,激活“第一生产力”,增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的引领性、扩散性和渗透性等特征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将系统发力的着力点放在继续做大蛋糕、做好蛋糕上,推动经济“质的稳步提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同时,以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关系的深刻变革,推动社会结构、制度规则的系统重塑,高效协同、联动解决社会问题,推动共同富裕。

  用好关键变量,创造更加协调均衡、普惠共享的富裕生活。科技深刻影响人口健康、交通出行、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方方面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促使共同富裕场景具象化。而诚如恩格斯所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种需要反过来也在带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蓬勃生长,厚植发展动力。区域之间创新要素的充分流动,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的科技支撑,对缩小“三大差距”、实现共建共享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用好关键变量,不是哪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各尽其力、系统协同的问题。政府保障政策供给、强化引导,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和基地,围绕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靶向攻关,建好人才蓄水池。广大科技工作者有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创新自信,融入共同富裕,追求高远境界,在科技赋能助力共同富裕上发挥独特优势。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争当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群众智慧和重视则关系到良好创新环境的营造,爱科技、爱创新蔚然成风的社会,一定是充满活力、“富”有希望的社会。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7 用好关键变量,推动共同富裕 2022-02-18 23821507 2 2022年02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