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数字化改革的本质属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的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总结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思想武器,就能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浙江数字化改革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有力推进了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起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共同富裕示范的强劲动力和社会活力。在数字化改革实践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从党的历史经验出发分析数字化改革的本质属性,有助于进一步迭代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机制的认识。

  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最可靠的政治保证。数字化改革是在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更加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实际行动。数字化改革是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举措,是把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落实到浙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的政治自觉,是扛起守好“红色根脉”,全力放大新时代新征程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优势的使命担当。

  数字化改革是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从顶层设计看,数字化改革贯穿党的领导全过程,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用数字化改革驱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聚焦抓大事、促改革、定政策、管队伍、创氛围,形成重大应用量化闭环的体系架构;从组织领导看,全省各级建立了党委“一把手”亲自抓的责任落实机制,省、市、县(市、区)成立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省委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调、执行有力的高效“执行链”;从实践成效看,打造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等“七张问题清单”重大应用场景,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从“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全面提升。

  以坚持人民至上、满足群众期盼为价值取向

  “坚持人民至上”这一宝贵经验鲜明阐释了党的立场感情、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本质特征,也是我们走向未来、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数字化改革正是从这一价值取向出发,始终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浙江数字化改革聚焦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重大需求、重大多跨场景、重大改革“三张清单”为抓手,落实重大任务重大战略、解决重大问题、提升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为新发展阶段坚持人民至上提供了新路径。

  数字化改革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船”和“桥”,以探索创新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激发广大人民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再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开路。以数字赋能促进“扩中”“提低”,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扩大数字经济创业就业机会,推动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和低收入群体持续较快增收。以数字化技术和思维打造多领域、多维度、多方面的应用场景,为探索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提供有效路径,形成人人共享的数字社会。

  以坚持理论创新、聚焦制度重塑为主攻方向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浙江不仅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基础,而且也提供了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支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与治理模式都面临着重大变革。数字化改革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浙江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论创新,是深刻把握新时代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新特征的理论突破。

  数字化改革的本质是改革,从体系架构看,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成为重大标志性成果的落脚点;从改革内涵看,关键在于实现数字赋能向制度重塑、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新跨越;从改革重点看,战略路径重塑、体制机制重塑、发展动能重塑、组织体系重塑、干部能力重塑等五个维度体现了改革突破的着力点。因此,数字化改革是以理论创新和制度重塑的重大成果,推动浙江全面提升制度建设整体水平、增强制度综合竞争力,以浙江之窗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以坚持中国道路、建设数字文明为关键标志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向深度融入全球、从总体小康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富民强省之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浙江数字化改革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浙江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生动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

  在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日趋广泛深入的时代背景下,浙江数字化改革以构建适应和引领数字时代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为导向,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坚持开拓创新、激发活力动力为鲜明特征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浙江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进整体性、系统性重塑,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先试、人才科创体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大改革取得新突破,彰显浙江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

  数字化改革是进一步迭代升级改革开放先发优势、推进体制机制从发展型迈向共富型的变革,推动生产关系适应数字化时代发展规律和特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解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等制约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制度政策障碍,为社会、市场、经济增添新动能、创造新价值,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释放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激活生产力。在新阶段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数字变革,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激发民营经济“创富属性”,有效发挥民营经济在做大“蛋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中的主力军作用。

  以坚持自我革命、增强斗争本领为战略支点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数字化改革是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的责任担当,以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大集成为导向,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理念对传统部门分散、割裂的机制与流程进行整合优化,让政府服务更有效率,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数字化改革是提升领导干部现代化能力的大舞台,数字能力已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必备关键本领、能力属性,必须围绕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不断创新战略思维方式,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增强现代斗争本领。数字化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综合考虑政治和经济、现实和历史等多方面因素,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成为勇立潮头的“弄潮儿”,更好地面向现代化、引领现代化。

  【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数字化改革的本质属性 2022-02-14 浙江日报2022-02-1400008 2 2022年02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