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观点

“硬核”法治亦须柔性传播

  《九秒钟》《被4年“窃取”的34年》《一场历时4年的突围》《归“航”》《她的烦“薪”事》《破“冰”》《揭开“纸面服刑”背后的黑幕》……这些不是热播影视剧的名字,而是1月11日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法律监督:守望公平正义 守护美好生活”案例讲述会上的案例名。

  看完整场直播,留下一个深刻印象:原来法律实践,还可以这么诠释。直播镜头前,全省各地的检察官轮流上阵,化身“故事会”讲述者,向公众分享浙江检察机关2021年办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案子。悬念迭出的情节,引人入胜的表述,牢牢锁定观众注意力。比如服刑期间,刘某霞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怎么能频繁跨省上百次,离婚又怀孕,还多次到现场处理车辆违章?这么诡谲的情节,叫人如何忍住不一探究竟?

  法律是刚的、硬的,也是活的、热的。宣传法律监督的作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优越性,展示法律监督对公平正义、美好生活的守护,不能只靠数据、文件、判决等“硬输出”,还需更符合传播规律、更接地气的方式。“故事会”,无疑是一种好形式。

  有学者曾经说过,讲故事的能力,带来了人类认知革命,推动了文化基因的演化,是造成人类进化的秘诀。80后、90后或许还记得,央视的《今日说法》节目,就是凭借出色的讲故事能力,开创了普法宣传的新范式。

  故事背后是知识。形式创新不是只为吊胃口而设置悬念,讲好故事,能让公众深入了解刑法如何保护公民人格权,“零口供”下也能将贩毒分子一网打尽,大数据如何破解执行难问题……枯燥的知识点,随之“声”入人心。讲好故事,让群众以“前排就座”的方式,了解检察机关办案的曲折经历,看到检察机关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硬核能力,感受司法公正。

  案例讲述会中提到的一个数据,让人很难忽略:不久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2021年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其中浙江占了近五分之一。除了检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打造法律监督最有力省份之外,高水平法治浙江建设积累了方方面面的成果,其中的辨识度、影响力,就体现在一个个具体案例中。研究怎样把浙江地方创制性立法、“三治融合”、互联网司法等一系列法治建设实践故事,讲得更引人入胜,能让浙江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的努力,更有显示度,能让今后走在前列的探索更笃定、更有方向性,这是一门重要功课。

  法治的根本目的在于促成更美好的社会。实现司法正义,保护公民权益,固然是司法实践题中之义,但若能将正义藉由案例抵达人心,进而凝聚全社会的法治共识、促进全社会的行为规范,就能进一步提升司法实践的“附加值”,构筑起法治实践的良性“闭环”。最近这段时间,多起案件的审理宣判相继引发了社会关注,引导和深化着人们对司法精神、司法功能的认知。在整个法治中国的建设进程中,随着这些案例的一点点积累,国家的法治进步会变得越来越具象化,也就更加真实可感。


浙江日报 观点 00008 “硬核”法治亦须柔性传播 2022-01-12 浙江日报2022-01-1200006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