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亲历

运营以来,累计客运量超410万人次,记者体验杭绍地铁互联带来的变化——

这半年,我们越来越近了

  日均客流量超2万人次,75%以上为跨城流量……自今年6月28日运营至今,连接着绍兴柯桥、杭州萧山的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正成为两地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选择。

  它的走红,不仅是因为最快100公里的时速、2元起步6元封顶的票价、9分钟一趟的密集班次……更在于全国首创的两市地铁一站式付费换乘,让它和杭州地铁5号线实现了无缝对接。

  眼下,绍兴地铁1号线还在不断“生长”:11月25日,从柯桥一路延伸并横跨越城区的线路主线正式开始综合联调及试运行,预计在杭州亚运会前通车。

  轨道越建越长,幸福不断加码。岁末,记者一路坐地铁、探工地、看产业,探寻地铁互联带给两地群众的民生福祉。

两地通勤

幸福满满

  早上7点30分许,冬晨的湿冷还未完全消退,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已经热闹起来。

  我们和柯桥区轨道集团工作人员金薇,相约在线路的起始站——中国轻纺城站一起坐车。

  金薇十分熟悉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随着人流有序进站,金薇向我们介绍道:“线路全长是20.3公里,设站10座,其中8座在柯桥境内,单程是26.5分钟。7点到9点、17点到21点是早晚高峰,客流以上下班通勤为主。”

  果不其然,我们走了三节车厢才找到空座。“截至12月27日,累计客流量已经超过了410万人次。”坐下不久,金薇接收到了最新客运量数据,她边看边告诉我们,“日均客流量超2万人次。在疫情影响前,这个数据有近3万。”

  “妈妈,就坐这里吧。”这时,我们旁边来了一对母女。得知我们在采访,女儿略显紧张,但老人却笑着接过了话茬,“我叫洪美秀,今年56岁了,这次是去浙大二院看病。地铁开通对我们老百姓肯定好,不仅看病方便,有空还可以去游西湖。”

  一旁的小年轻陈群接过话茬,“以前我最烦早起开车上班。现在坐着地铁,一边听歌一边休息,感觉很快就到了。”陈群家住柯桥安昌街道,在萧山当普拉达教练,每天都在两地间往来。

  列车疾驰,幸福满满。金薇早已下车,但不断有人上来。在杨汛桥站,浙江树人学院的大三学生刘欢乐进入了车厢。“我每周都去杭州上语言培训课,以前需要先打车半小时去萧山坐地铁。现在学校旁边就有地铁站,学校和地铁站之间还有接驳车,非常方便。”

  类似这样的地铁接驳配套,柯桥每个站点都有。我们上网一看,在地铁开通前,柯桥曾大规模调整、新开通公交线路。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眼下柯桥共有29条公交线路经过地铁站点。单个站点,最少的配套了两条公交线路,最多有12条公交线路经过。

  从杨汛桥站再次出发,经过一条穿山隧道,就是萧山。经过衙前站,我们来到了终点站——姑娘桥站。走出地铁,乘坐电梯或扶梯,往上一层便是杭州地铁5号线。不用出站、不用买票,立马就能乘坐。两市地铁一张票通行,得益于依据《杭州绍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一揽子协议》实现的两地地铁网一站式付费换乘,这在全国属于首例。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刚走下杭州地铁5号线的徐敏尔。“我从金鸡路站过来,到中国轻纺城站。”她笑着告诉我们,她和老公做窗帘生意,萧山有厂、柯桥有门市部。“过去20年,我每天开车往来,很麻烦。现在坐地铁,既方便又轻松,一天几次都不累。”

  地铁互联,让杭绍同城成为日常化。在万绣路车辆基地控制中心调度大厅,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的运行状况。“目前,每日客流量约有75%是跨城旅客,到了节假日,这个比例更高,达到85%。”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陈宏亮介绍,柯桥段开通运营的首个周末,客流量曾达到8.28万人次。

产业互联 要素共享

  这两天,气温骤降。百思寒羽绒观光体验工厂负责人陈国贤在朋友圈发道:“今年,杭州萧山人坐地铁来柯桥买鹅绒被、鹅绒服了……”

  百思寒位于柯桥区华舍街道。上午10时,当我们来到工厂时,陈国贤正准备去鉴水路站接客户。“自从地铁开通,从杭州来柯桥购买纺织品的散户明显增多。像今天的客户是我儿子的培训老师,五年前就认识了,但今天也是第一次来。”得知我们的来意后,陈国贤欣然邀请我们一同前往。

  上车后,我们见缝插针地和陈国贤聊了起来。没想到话题刚展开,就到了鉴水路站。“只有2公里,所以很快。”陈国贤笑着解释。不一会,我们顺利接上了陈国贤的朋友谭平英。“非常快捷!”谈及乘坐体验,谭平英笑着说,她和闺蜜大约8点半从杭州地铁5号线五常站出发,1个半小时就到了这里。“今天主要是给女儿买嫁妆,顺便游览下安昌古镇,然后再坐地铁回去。”

  地铁,连接的是交通,紧密的是发展要素。在钱清轻纺原料市场,地铁开通后,采购商中多了不少“杭州面孔”。

  “它就像一个磁场,以流动促进融合,以融合撬动聚变。”绍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越城分局国土空间规划编审科科长黄燕表示,“当城市刚开始修建地铁时,直接效应是疏解交通,而地铁系统的叠加效应,使城市格局变大,从而打开城市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广阔舞台。”

  为让发展要素留下来,绍兴已经在准备。在拥有4个地铁站的钱清街道,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柯西园)正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等项目。园区内,科大绍兴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博士李哲告诉我们,“通过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从这里去杭州、柯桥都很方便,这是吸引我们项目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前不久,总投资25亿元的钱清宝龙城商贸综合体项目也正式开工建设。“我们入驻,不仅看中钱清这个区域,更是看好这个融杭门户节点,地铁带来的不仅仅是便捷的交通,更是满满的人流量。”项目经理吴凤彬表示,这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也将成为钱清提升城市品质的助推器。

  而在绍兴地铁1号线鉴湖停车场施工现场,我们注意到一块高约9米、厚约30厘米的巨大盖板,正被浇筑在粗大的石梁上。“这是盖板,上面要建汽车停车场、城市综合体。”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工程管理部土建工程科副科长王健告诉我们,“通过TOD综合开发,鉴湖停车场周边约900亩的区域将崛起集生态居住、健康养生、山水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社区。”

  据介绍,轨道交通TOD综合开发,即通俗讲的“地铁+物业”模式:通过给地铁加“盖”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的方式,进行商业、办公、住宅等综合开发建设,既推动片区开发,又实现以轨养轨。

  目前,在绍兴地铁1号线沿线,已有3个TOD项目在建。除了鉴湖停车场上盖TOD综合开发项目,还有分别定位于镜湖新区地标性建筑、古城门户新枢纽的梅山广场TOD项目和绍兴火车站片区TOD综合改造提升项目。“这是绍兴以‘轨道+’建设助力城市发展、增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生动实践。”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李国荣表示。

轨道长龙 众人共建

  夜幕降临,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逐渐安静下来。22时许,当末班车回到万绣路车辆基地运用库,一群早已等候多时的年轻人却在中国轻纺城站忙碌了起来。他们来自总部在杭州的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攻坚绍兴地铁1号线柯桥段和主线的信号系统互联。

  “信号系统就像地铁的大脑,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实现行车指挥的关键。”施工间隙,现场负责人石润向我们解释起他们的工作,“简单说,我们会在列车上装信号设备,这个设备与指挥中心的系统互联。这样一来,调度人员就能远程了解列车位置,并进行列车进路、列车间隔控制等操作。”

  走进万绣路车辆基地运用库,只见单条长250米的28条轨道整齐排列,一辆辆电客车停放于此,颇为震撼。沿着安全线步行近3分钟,我们来到运行库一端,在这里,列检员们正忙着为10多列刚从河北运来的电客车进行扭力检测。“这些车今后都将奔跑在1号线上。”现场负责人表示,每一列电客车需要用6辆挂车运输,到达绍兴后,还要经过反复测试、试跑等,通过考核的才能“上岗”。

  在地铁建设中,这些工序都属于综合联调及试运行,是施工转入通车的一个关键节点。11月25日,绍兴轨道交通1号线主线正式进入该阶段。“现在我们24小时不间断,不断检验线路、接触网、供电、地面信号、通信和机电设备设施是否满足设计标准及要求。”在被誉为“联调联试后勤处”的中铁一局新运公司绍兴地铁1号线项目部,负责人李向龙指着排得满满的工期表说。

  据了解,长达26.8公里的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将于中国轻纺城站贯通运营,并通过18个站点让地铁横跨整个越城区。等线路建成后,越城区和柯桥区的通行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到杭州萧山区只需约55分钟。在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即将运营之际,绍兴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也在同步推进中。

  “绍兴亟需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城市轨道交通作为骨干,将松散的城市结构连接为整体,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施蓓蓓告诉我们。早在2011年,绍兴就正式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6-2021年),规划建设1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总长41.1公里。

  2017年,绍兴乘着国家《关于促进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的东风,利用既有萧甬铁路的富余运力,开启了绍兴城际线建设,并在2018年实现三区贯通运营、2019年顺利“连甬”、2020年成功“进杭”。

  工程有序推进的同时,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实训基地,绍兴轨道“订单班”学生也在进行地铁票务管理的实际操作训练。“订单班”由绍兴轨道交通集团委托绍兴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培养,学生毕业经企业考核合格后,可直接入职。“目前,学校共有2个绍兴轨道‘订单班’,可为绍兴地铁定向输送100余位专业人才。”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与交通学院副院长祝新军介绍。

  不仅是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还与绍兴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本地院校和6所市外轨道交通特色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委托高校开展运营技能人才委托培养,为绍兴地铁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目前,为绍兴地铁1号线定向培养的近1000名运营管理、车辆驾驶、供电、检修等岗位人才已陆续分批上岗。


浙江日报 亲历 00009 这半年,我们越来越近了 2021-12-29 浙江日报2021-12-2900016;浙江日报2021-12-2900031;浙江日报2021-12-2900032;浙江日报2021-12-2900036 2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