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着眼大局 多作贡献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紧扣中央提出的五个方面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列明七方面重大任务。浙江必须瞄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亚运会亚残运会、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体系建设、美丽浙江建设、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发力使劲,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大好局面,以优异成绩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强动能。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门”。浙江必须紧紧铆住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这个重大任务,增强创新驱动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要持续推进,这是浙江的高能级创新载体,事关浙江创新策源地建设;新型基础设施要提前落子,这是落实中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的浙江担当,更是我们抢占制高点的先手棋;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要深度融合,这是传统产业萌发新机、新经济茁壮成长的关键。数字化治理体系要高效善治,这是对社会治理运行机制的重塑,以体现“中国之治”的优越性。

  亮底色。浙江发展饱含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殷切期待,必须持续不断擦亮“重要窗口”鲜明底色。明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我们一定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全面抓落实抓推进,确保实现“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办会目标。既要为办亚运提供高品质服务,也要抓住契机推动城市整体提升,还要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向全世界全方位展示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推进能源资源和粮食安全体系建设,推进美丽浙江建设,切实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这一件件一桩桩既关乎高质量发展的里子,也关乎“重要窗口”的成色,必须紧抓不放。

  明规则。作为平台经济发达省份,浙江要在“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方面有作为。推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关键是规范和发展并重,推动平台经济治理系统性变革,加快打造平台经济现代化治理先行省。要率先构建公平透明的规则体系、高效协同的监管体系、规范健康的生态体系、激发活力的创新体系。既有效控制资本消极作用,又发挥好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增强浙江经济创新动力。

  守底线。世纪疫情、百年变局,决定了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极端重要性。明年,我们将迎来一系列大事要事喜事。惟有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放大风险识别与闭环管控新优势,才能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七方面重大任务,件件不落下,件件有实效,我们方能以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着眼大局 多作贡献 2021-12-26 23551756 2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