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研究生考试首日有序进行

全力护考 暖心保障

  本报讯 “工作人员提前上门给我做核酸检测,今天还派车接送,让我能够顺利参加考试,真的很感谢!”12月25日,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街道人民东路一处卡口,考生小于穿着防护服搭上了去往东湖中学考点的专车,参加研究生考试。

  当天,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拉开帷幕,浙江15.8万人报名。为应对疫情,在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指导下,各高校和考点都做了充分准备,为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上午7时,记者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门口看到,考生们拿着身份证、准考证,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通过一道道核验进入考场,现场秩序井然。

  浙江万里学院考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校外考生进校后一律按指定通道通行,上午考试结束后,普通区域考生可以通过指定通道离开考点。学校还按预售模式在封闭区提供一定数量的午餐。

  为了给考生提供便利,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还专门包车接送考生,为他们保驾护航。

  这次考试,还有一些考生在隔离考场内参加。绍兴文理学院有一位考生正处于“14+7”健康管理期内,学校按规定专门设置了隔离考场。除防疫工作外,学校还制定相关方案,由三名教师组成考务工作专门小组,负责该考生的考试服务工作,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化考场要求布置隔离考场,配备摄像机、屏蔽仪等。在浙江理工大学,学校专门准备了一栋教学楼作为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

  当天,71位“特殊”考生准时到达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古塘初级中学考点参加考试。为了保障封控区的考生如期参加考试,镇海区在古塘初级中学设立了特殊考点。当地将蛟川街道封控管控区域以及居家健康观察的考生信息筛选出来,社区逐户上门了解情况,给他们制作特别通行证并一一送上门。在考试之前,所有考点内外环境都进行了专业消杀,每场考试结束后也会进行考场消杀。对隔离考场,还会对试卷进行消杀。

  寒潮来袭,不少学校提前应对。浙江海洋大学增加了考研入场通道,缩短学生入场时间和等待时间。浙江农林大学则专门为校外考生在食堂开辟了用餐专区,在教学楼开辟午休、备考专区,还提供姜茶、热水。

  第一天考试结束,浙江师范大学考生小张倍感温暖:“虽然今天天气比较冷,但考点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规范,给我十足的安全感,让我能踏踏实实、安安心心考试。”

  (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阮帅 竺佳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颜宁 李欣 通讯员 张宜)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全力护考 暖心保障 2021-12-26 浙江日报2021-12-2600018 2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