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金专刊

嘉善县天凝镇:

师徒结对传帮带
群雁展翅助高飞

  “治理好一个村,要有一颗心贴心、一家亲的为民初心,要有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骨干队伍,要有一套一起议、大家定的议事机制。” 嘉善县天凝镇光明村党委书记吴钱伟说,得益于“导师”的言传身教,90后的他将工作干得游刃有余。

  吴钱伟所说的“导师”,正是原天凝镇洪溪村党委书记陈俐勤。“30多年来,陈俐勤始终坚持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将一个‘问题村’变为经济富裕、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的‘和谐幸福村’。”天凝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4月,陈俐勤与6名村书记结成“帮带对子”,她重点围绕谋发展抓落实、带队伍增合力、走农户聚民心等方面,通过跟班包联、专题包联、一线包联等方式,面对面地教、手把手地带,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倾囊相授,为村庄发展厘清思路、找准方向。

  兴村治社离不开带头人,也离不开有抱负、有活力、有干劲的年轻人。在去年的村社组织换届中,天凝镇共调整了17名村社书记,为破解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工作经验缺乏等问题,该镇通过实施“导师帮带”机制,靶向培育人才,逐步提高新一届“领头雁”的治村水平,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心贴心,才能一家亲,面对面,才能增感情。”天凝镇翁村村党总支书记毛凌军深有感触地说,帮带“导师”陈俐勤一直勉励他做好农村工作,一定要多走下去。“这回报就是当我们的中心工作需要村民配合时,他们也一定会理解、支持。”毛凌军说,在“导师”帮带下,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地走下去,让村子告别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黑榜村”,一跃成为全域秀美“示范村”。

  乡村遇到整村提升的契机本是一件好事,可部分村民由于各种原因,不免有抵触情绪,这曾是挂在天凝镇新联村党总支书记沈燕丽心头的烦心事。“村里有事儿大家商量,商量好了一起干。”陈俐勤给出了解题思路。在陈俐勤指导下,新联村建立了重大村务公议公决制度,通过事项酝酿、民主讨论、征求意见到最后的户代表会议表决,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均得到了顺利实施。

  “优秀‘导师’是推进兴村治社的核心。”天凝镇党委书记马红屏说,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形成师徒帮带、争相成才的良好氛围,让年轻干部干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加快成长,为加快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图片由天凝镇人民政府提供)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5 师徒结对传帮带
群雁展翅助高飞
2021-12-21 浙江日报2021-12-2100005 2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