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金专刊

定海区金塘镇:

依托产业 多举措培养技能人才

  近日,舟山市定海区金塘镇印发《积极鼓励“引才入金”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围绕构建金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到2022年,建成以市区优秀技能人才为代表的“百人高级技能人才库”。

  按照“加快平台建设速度、争取赋能放权、坚持多点发力”的总体思路,定海区金塘镇今年已引育高技能人才195人,改变了技能人才单一、高技能人才比重不大的情况,加快形成以“螺海群星”为品牌的蓝领队伍,为全镇经济发展培育新动能。

  实施“衣金还乡”引才计划。建立“衣金还乡”引才平台,目前共有金塘籍学子266人,定期推送优质岗位招聘信息、技能培训安排计划等,已成功推荐40余名学子参加金塘镇企业岗位招聘。联合金塘镇团委、统战部门组织金塘籍高校毕业生赴金塘镇西堠工业园区实地参观,改善高校毕业生对“蓝领”职业的偏见。

  实施校企合作育才计划。与舟山市3所高校、全镇43家规上企业建立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针对金塘镇职业技术培训空间、时间难安排的问题,联合校企打造金塘镇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全面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试点虚拟班、订单班等育才形式。为企业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学徒提供补贴。对人力资源机构、用人企业以服务学生实习、实训为目的的经营活动,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收等优惠。

  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紧扣全镇工业产业转型发展需要,由单一的电工、车工等培训扩大到UG软件使用、劳动关系协调员等,技能人才结构不断走向多元化。作为省重点推进的塑机工程职称评审改革和舟山市企业自主评价试点,积极推动螺杆行业职业技能自主评定。重点培养技能人才“金字塔尖”的高技能人才,为人才参加省市技能大赛提供全程服务。同时,支持企业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招引银龄工程师,并发放一定金额的工作津贴。

  (刘贞)


浙江日报 金专刊 00015 依托产业 多举措培养技能人才 2021-12-21 23528799 2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