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着力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

  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是浙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学习会”,勇立潮头开启发展新篇章的“政治宣誓会”。新的赶考路上,浙江突出高站位,主动把党的百年奋斗的大视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格局与省域发展相结合,把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作为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的“总开关”。

  凝聚共识:把好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的“总开关”

  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政治论断,是在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成就中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着力放大新时代浙江在政治建设、战略指引、体制机制、发展活力、社会凝聚力、对外开放、群众创新创造、民主法治、以文化人、风险识别和闭环管控、生态文明、全面从严治党这“十二方面新优势”的“总开关”。

  一方面,在新的赶考路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排头兵的身份交织叠加,这就要求浙江必须主动塑造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新路标新路径之下,自觉主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浙江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最大优势源泉。因此,浙江必须凝聚共识,坚定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鲜明政治态度,把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作为引领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的“总开关”。

  另一方面,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具有理论创新优势和实践开拓优势。浙江提出的放大新优势,其实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指导下的系统贯彻和省域谋划。在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等方面,把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转化为具体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知行合一的凝聚共识过程中,浙江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与浙江一省域相结合、理论性学习与经验性贯彻相结合、正面经验凝练与反面教训总结相结合、继承性发展与创新性开拓相结合、回望历史与展望未来相结合的方法论原则。

  系统谋划:抓住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的“牛鼻子”

  新的赶考路上,浙江牢牢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既有优势,继续提出放大“十二方面新优势”,既在坚持解决真问题中拓展新空间,又在坚持更高质量发展中开辟新境界。由此,牢牢扭住“牛鼻子”,主动下好新时代打造“重要窗口”的先手棋,积极做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总牵引。

  一方面,坚持在十二个方面解决真问题,牢牢抓住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的“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浙江把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与各级各类具体问题糅合起来攻克,把我国社会基本矛盾与省域共同富裕建设的短板弱项结合起来解决,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体制机制障碍与数字化改革的系统性重塑统一起来解决。新路标要求新动能,新征程呼唤新优势。为了进一步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浙江着力放大既有优势,推动“扩中”“提低”改革,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由此,在既有优势力量和发展空间中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找到着力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的具体领域、具体环节。

  另一方面,坚持在十二个方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牢牢抓住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的“牛鼻子”。当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浙江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奋力冲刺年末收官,确保“十四五”开局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起步之年实现“开门红”的关键。放大新优势,着力对标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等更高水平发展目标,这就要求在系统落实和具体谋划中更加讲究方式方法,既要确保一张高规格、高质量蓝图绘制到底,又要保持质量与效率、严肃性与灵活性、历史耐心与战略定力的有机统一。由此,瞄准新时代浙江优势放大的具体目标、具体内容,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开辟新境界。

  凝聚共识汇聚着党的领导、人民的期盼,系统谋划展现了全面整体、蹄疾步稳。着力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号召,是历史与人民的共同选择与奋进,是浙江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担当!

  【作者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着力放大新时代浙江优势 2021-12-13 浙江日报2021-12-1300007 2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