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从何而来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言简意赅地归纳为“十个坚持”,分别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和坚持自我革命,提出作为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认真学习“十个坚持”,能够领会到每项“坚持”都意味着一种特定的“力量”,例如“核心力量”、“真理力量”、“精神力量”等,正是这些特定的力量汇聚成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力量。鉴于此,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全面把握党的伟大力量从何而来,我们就要深入探讨这些特定“力量”的内涵与特征,以及它们是怎样汇集成为党的伟大力量的。

  根据“十个坚持”各自蕴涵的特定力量所呈现的状态与特征,可以把它们分为三类力量,即结构性力量、系统性力量和过程性力量。其中,结构性力量主要是指系统结构中的一些关键要素所呈现出的力量,系统性力量主要是系统内外诸多要素之间的联动关系所涌现出的力量,而过程性力量主要是指在奋斗历程中能够确保上述力量持续爆发的力量。三类力量相互嵌入,有机地构成了一个强大的整体性的动力系统。

  首先,结构性力量主要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这三条经验分别蕴含的“核心力量”、“根基力量”和“真理力量”之中。这三种力量展现了党三个关键要素“组织”、“根基”和“思想”所承载的伟力。其一,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这种核心力量源于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先进性特征,即通过先进组织体系的建构使政党、国家与社会整合有力,使得国家能力均衡发展。因此,归纳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以及“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些宝贵经验。由此,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其二,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种人民至上观,在更高的层次上强调了人民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正是在这种唯物史观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也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更是明确了“人民至上”的基本定位,突破工具理性的局限,把人民当作目的,看作江山本身,是党的根基力量。其三,坚持理论创新,目的是要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反对本本主义》,实则是倡导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张。真理力量必须通过理论的不断创新才可以得到真正发挥。因为理论创新就意味着对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理论框架进行不断优化和完善。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一项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就是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了真理的力量,并且在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事实上,这些结构性力量有机统一在实践中,并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其次,系统性力量主要体现在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和坚持统一战线中所蕴含的“自己力量”、“前进定力”、“携手前进的力量”和“团结的力量”之中。这些力量所呈现的是在夯实自己力量基础上,激发与实现更大范围或圈层的系统要素的联动力量。其一,坚持独立自主,要求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这既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也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正是坚持独立自主,我们才可以去走自己的路,才可以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其二,坚持中国道路,是党和人民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表明是依靠自己力量才做到的,同时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关系,不断实现共性和个性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这塑造了党海纳百川的博大情怀,也锻造了党把中国发展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坚强意志。其三,坚持统一战线,旨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百年党史已经证明这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更要在理念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行动上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实现各种关系和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的局面。其四,坚持胸怀天下,体现为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我们在秉承“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理念,扛起大国责任和担当的同时,也要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些努力可以更好地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同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可以说,这些系统性力量以一种“内定外联”的方式实现积极的更大范围的跨越系统内外的力量聚合。

  最后,过程性力量主要体现在坚持敢于斗争、坚持开拓创新和坚持自我革命这三条经验所蕴含的“精神力量”、“不竭动力”和“永葆青春活力”之中。这三种力量体现了过程性的特征,确保了上述的结构性力量和系统性力量能够持续爆发并且历久弥新。其一,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理性和情感要转化为行动,必须要经由精神力量这个环节来获得动力。敢于斗争,呈现的就是党的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主观能动性。因此,不管多么艰难,党总是能够做到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其二,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开拓创新是全方位的,涉及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并且这些方面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开拓创新本身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在守正的同时尽量释放党和全社会开拓创新的活力。其三,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伟大就在于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是将自己也列为敢于斗争的对象,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从而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显然,这些过程性力量释放的是源源不断的由内而外、全面发力的内驱动力。

  综上所述,“十个坚持”蕴含了十种特定力量,将它们划分为结构性力量、系统性力量和过程性力量并加以阐释,有助于我们以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式,全面深刻地领会、把握中国共产党伟大力量从何而来的问题。在实践中,这些力量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发挥着整体性的作用。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社会治理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从何而来 2021-12-13 浙江日报2021-12-1300006 2 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