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专刊

一条检测线盘活一盘棋

宁波海关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口岸

金 松 朱奇雷

  “我们公司打算从宁波口岸进口一批摩托车,但是宁波口岸的检测机构没有配备摩托车检测线,导致我们一直在观望。宁波海关了解到我们的需求后,承诺协调推进摩托车检测线的建设,我们这才放心地进口摩托车。”宁波一家平行进口试点企业王经理说。

  今年以来,因国六标准环保政策实施,全国的平行汽车进口量大幅度下降,宁波梅山整车进口口岸也受到了影响。宁波海关走访调研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和平台,了解到部分企业有进口摩托车的意向,但苦于宁波梅山口岸尚未有摩托车检测线。

  根据相关规定,摩托车进口必须上线检测,检测内容包括制动、灯光、底盘等项目。“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我们积极推进进口摩托车的第三方采信制度,抓紧与相关检测线以及上级部门沟通,制定了工作进度条。”宁波海关所属梅山海关钱科长介绍说。

  今年4月,宁波海关组织了进口企业和宁波梅山卡达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的洽谈会。在会上,宁波梅山卡达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制定了摩托车检测线引进的时间线。同时,宁波海关还积极向社会征集检测资源,并推出了“进口机动车实施采信管理”“优化单车认证车辆检验监管流程”等便利化举措,营造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

  7月19日,宁波海关正式公布予以采信检验结果的进口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名单,宁波梅山卡达克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宁波市北仑顺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列入名单,意味着宁波口岸在整车检测能力上的一大提升。公布当日,王经理就将从墨西哥进口的一批川崎摩托车送至检测线。看着一辆辆排得整整齐齐的摩托车依次过线,王经理感慨道:“这批摩托车的顺利检测通关增强了我们公司进口的意愿,我们将继续扩大进口数量。”

  随着宁波口岸摩托车检测线的运行,已有多家外地进口商前来咨询,表达进口摩托车的意愿。“我们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出优惠便利措施,扩大整车进口检测能力,压缩整车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做大做强宁波整车进口口岸。”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日报 专刊 00018 宁波海关优化营商环境做强口岸 2021-12-10 浙江日报2021-12-1000017 2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