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

数智助廉
打造阳光电务乡村
云服务平台

尹奇锋 冯德祥

  11月16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长兴)红船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电力便民服务点,对自助服务一体机的系统更新情况、远程可视化协助功能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系统稳定运行,提升阳光电务乡村云服务平台营商环境的便捷性与透明度。

  日前,位于湖州市长兴县的煤山镇新川村电力便民服务点正式对外运营。投运当日,新川村村民窦阿姨来到该“电力+政务”便民服务点,通过全功能自助服务一体机咨询峰电谷电差价以及近期电价收费情况。运用“一键呼”功能,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客服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出现在大屏幕上,向窦阿姨亲切询问电力需求,说明电价情况,并指导窦阿姨进行电费缴纳,全过程阳光透明、运作规范。

  基于数智助廉理念,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积极探索打造“电力+政务”乡村便民云服务平台,以数字智能为抓手,积极倡廉助廉,强化行风建设。通过对线上电力与政务服务的监督,实现业务办理全流程的运作规范和公开透明,同时以办电新模式,多维度防控线下小微权力风险,让业务办理各环节一目了然。

  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更优质地做好新时期“三农”服务工作,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创新性拓展“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新时代乡村用电新模式,提倡阳光办电、方便办电,建设“一键呼、视频连”乡村电力便民服务点,依托业务办理可视化,让用户方便办事、阳光办事、放心办事。

  基层供电所是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是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群众打交道,业扩报装、供电服务、电费收取等多个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小微权力”。为了做好基层供电所“小微权力”廉政风险防控,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多措并举,推进电费缴纳、业务办理等流程阳光化、透明化,做到面上“不留死角”、线上“补齐短板”、点上“盯紧看牢”,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式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精准抓实“小微权力”监管,强化基层供电所“小微权力”风险防控,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筑牢廉洁防火墙。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数智助廉
打造阳光电务乡村
云服务平台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