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专版

路桥区路桥街道:
激发乡贤活力 彰显“带富”爱心

周 静

  近年来,台州市路桥区路桥街道大力开展“新乡贤就业带富”活动,组织发动从商新乡贤推出公益性就业岗位,规范就业带富基地认定和补贴办法,推动新乡贤积极参与创业创新实用技能人才培训扶持计划,近日又成立台州市第一家民营技工学校——台州市科贸技工学校。在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的“奏鸣曲”中,“爱心之花”灿烂绽放。

  一毕业,就被本地知名公司“挖”走,并拿上每月1万多元的薪资……这两年,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毕业生周雨筱尝到技术致富的甜头。2017年,乡贤企业金桥集团党支部牵头,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台州市首家基于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的二级学院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为在文化课学习上相对薄弱的青年群体找到出路。“创业激情和信心来源于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好政策,公司以及集团党支部该为汽车行业的发展做些实事。”乡贤刘建德(金桥集团董事长)说。目前学院已向汽修行业输送820名人才,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格局。

  金桥集团创新推出“小老板”模式,由员工或引进人才承包公司某一项目,以股东身份获得分红,提升收入。比如,在金桥集团汽车文化产业园,大学生可享受商铺补贴,承包项目。

  “我是一名乡贤,也是一名党员,只要是能帮助到困难学生的事,我报名!”前段时间,台州市江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均标偶然看到路桥街道组建热心助学带富帮扶团消息,立即报名加入,并捐助一万元。据了解,江均标资助困难学生已有7年之久,共资助13名学生。

  江均标说:“我一直倡导:有余力,做公益;幸福公益,快乐公益,我还加入了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江均标公司旗下的中医诊所,有4名盲人通过劳动过上幸福生活。“我考取了证书后在诊所上班,每月收入能达到两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诊所内,盲人推拿师林金周脸上挂着笑容。

  疫情期间,江林医药向路桥区红十字会捐出价值1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熟悉江均标的人,总是对他结对帮助学生、助力弱势群体就业致富的举动赞不绝口。

  “去年9月,学生们一个多月实习期满要回四川。告别时,大家都依依不舍。”乡贤郏玉洁(金富士大酒店总经理)手机中,一张特殊的合照显得尤为珍贵。去年,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东西部协作职业学生定向培养项目开展到金富士大酒店,9名来自四川的学生在酒店“拜师学艺”。

  今年暑假,十几名本地大学生来金富士勤工俭学。对于这批学生,酒店不仅给出比其他日常兼职者更高的日薪,还在工作中给予更多照顾。

  “哪怕我们人手充足,听到学生们要来,我们打开大门欢迎。”郏玉洁说,酒店专门为困难学生开设爱心岗位已有十多年,每年都有不少学生选择在寒暑假来累积工作经验,有的后来还去大城市五星级酒店当管理人员。

  为更好推进以乡贤联谊会、商会为组织依托的新乡贤“六带·十百千万亿”模式路径,下阶段路桥街道将围绕结亲带富村集体经济、筹集基金强化带富资金保障等方面发力,设立更多街道新乡贤就业带富基地,开拓更广阔的乡贤带富平台。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5 路桥区路桥街道:
激发乡贤活力 彰显“带富”爱心
2021-11-25 浙江日报2021-11-2500004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