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专版

干部办实事 群众掌上评

孙文霞 何贤君 王 强

  “村里近期开展的民生实事进度一目了然,点点手指就能评价,参与感特别强。”近日,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周邵汤村村民董倩在湖塘边道路硬化项目旁,随手拍照上传至“农情宝”微信小程序,并给了好评。

  “农情宝”小程序作为水亭畲族乡在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上的有效实践,于今年3月正式上线。为了提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切实保障党员群众集体把关作用发挥,让群众真参与、让权力管得住,让民生项目在阳光下进行,让干部落实落细为群众办实事,水亭畲族乡在原有的农业资源、党建纪实、人才服务、民情驿站等板块基础上,增设了党员干、群众评板块。

  三季度以来,水亭畲族乡19个村共上架78个重点项目,覆盖率100%,该数字化应用场景上线以来,共收到165条监督评价,满意度达98%。针对在线反馈的意见建议,小程序第一时间派单交办至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所在的村社,党建办接单后进行点对点修复完善并及时告知群众。每季度,水亭畲族乡纪委对“农情宝”的各项目满意度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对满意度季度排名倒数的项目,由乡纪委直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奎塘畈村村民在“农情宝”平台反映垂钓基地项目建设在路面浇筑完后进度偏慢,经过现场了解核实后,第二天项目实施方便立即进场、加快进度,进行垂钓台的施工。

  “此次‘农情宝’的升级,实现了村里事务大家评、集体议、全程监督的闭环。”水亭畲族乡党委书记赵宁说。

  今年以来,水亭畲族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村级工作“攻坚争先”活动为抓手,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发力点,以“321”工作机制推进干部作风进一步提效,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三服务”过程中,干部切实做到工程项目、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三必进”,党员群众、低收入农户“二必访”,细化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一张专题实践活动清单,涵盖“服务乡村振兴办实事”“保障民生需求办实事”等两大类25小项,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人和完成时限。在“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全过程、互动性的监督下,在选齐配好监督者和公开到位监督事的双重保证下,水亭畲族乡农村饮用水管网改造、敬老院提升等民生实事项目均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浙江日报 专版 00014 干部办实事 群众掌上评 2021-11-24 浙江日报2021-11-2400018 2 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