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看浙江火调员如何抽丝剥茧探寻火灾原因

走近火场
“福尔摩斯”

  深夜,一处民房突发大火,男主人出差在外,女主人和两名儿童不幸“身亡”,保姆逃生。是普通火灾还是另有隐情——这是日前全国火灾调查岗位练兵东部片区比武实战演练中,浙江消防救援总队之江火调天团领到的考题,这个天团由全省8名优秀火灾调查员组成。经过16小时的调查分析,他们终于找到真相,并以出色的表现赢得此次比武的团队一等奖。

  大火被扑灭后,走进现场还原火灾真相,他们就是火灾调查员。浙江目前共有85位专业火调员。

  相比演练中的模拟场景,真实的火灾现场往往更复杂。火灾调查员如何抽丝剥茧探寻火灾原因?近日,记者走近这群火场“福尔摩斯”。

  “模拟火场集中了多场真实火灾的难点和疑点,挺烧脑的。”之江火调天团团长张小芹感叹。

  张小芹是宁波消防救援支队的火调员,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她是浙江消防救援队伍中唯一的女博士,火调经验丰富。

  发现“遇难者”后,张小芹与团队成员陈波、何江涛对起火时间点前后的所有涉及人员进行了详细询问,询问过程中还用上了测谎仪。

  与此同时,团队其他成员则紧锣密鼓地对现场痕迹进行分析。从上午8时半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零时30分,团队成员确定这是一起因电气故障造成的火灾,起火部位是二楼客厅,随后形成报告。最终,他们凭借专业和实力获得了专家组认可。

  天团的8位成员,来自杭州、宁波、绍兴3地的消防救援队伍,各有特点。比如,张小芹被称为“心灵捕手”,善于通过询问、梳理、总结,层层深入发现问题;来自绍兴消防的方霁是废墟记录者,擅长用光影定格火场的蛛丝马迹;而来自宁波消防的徐晗,则是电子数据破译者,能洞悉隐藏于数据间的秘密,探究火场中的沉默真相。

  让方霁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019年9月宁海某日用品公司火灾。她的电脑里至今还保存着那个看了无数遍的现场监控视频。视频显示,火灾发生前,一名员工在厂房西侧的灌装车间作业。当他向塑料桶中倒入某种溶剂后,现场小范围起火。

  知道配方的人员已在火灾中遇难。当时正在配制什么产品?主要原料是什么?调制比例是多少?一个个问题摆在面前。

  “我们反复查看现场视频,搜索了大量材料,终于推算出溶剂的配方。”方霁说。根据火调员们推算出来的配方,消防部门明确了火灾原因:公司员工将加热后的异构烷烃混合物倒入塑料桶时,因静电放电引起可燃蒸气起火,并蔓延成灾。

  “我们的调查,给了公众一个真相,也给相关企业如何避免类似事故提供了警示。”方霁说。

  火灾调查是一次火灾事故程序的完结,也是探求真相、总结教训、形成科学防控工作闭环的起点。向公众解读火灾原因、分析经验教训,提升公众防火意识十分重要。因此,天团成员逐渐走到台前,通过各种方式宣传防火知识。

  两年前,张小芹参与创办火灾实验直播秀电视节目《小芹说火灾》。节目至今共播出21期,已收获百万粉丝。在电动自行车违法充电火灾实验中,团队成员协调住建部门,以整幢待拆房屋为场地,让实验效果更加深入人心;作为浙江火调平面制图专家、来自杭州消防的孙卓尔则把比较曲折的火调经历发上知乎、微博等平台,并详细回答网友提问。她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展开更多线上线下活动。”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走近火场
“福尔摩斯”
2021-11-16 23280517 2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