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人物

公安二级英模、危急时刻豁出性命的舟山民警林剑,出院后继续坚守岗位

英雄归来

  “我是林剑,我已归队,向组织报告!”在10月21日举行的浙江省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上,当全省公安系统唯一的英模代表——舟山市定海区公安分局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向大家敬礼时,整个会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林剑2002年加入公安队伍,从警19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今年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最美公务员”。

  时间拉回到两年多前。

  2019年9月18日下午,正在岑港街道开会的林剑接到紧急电话:有人要点煤气自杀。林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散周边群众,又冲到厨房门口劝导当事人张某。但张某已经失去理智,右手不停地挥舞着打火机,扬言要点火。

  眼看张某情绪已无法控制,屋内煤气味越来越浓,林剑一个箭步冲进屋内准备关煤气救人。忽然,打火机点燃,现场发生剧烈燃爆,林剑拉着张某父亲的手从浓烟里冲了出来。此时的林剑满脸乌黑,眼球血红,警服被烧得支离破碎,紧紧粘在身上。

  林剑被送到医院后,医生检查发现,他全身烧伤面积高达60%,其中30%特重度烧伤,一时生死未卜。可他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却是“群众怎么样了?所里其他同志是不是都平安回来了?”

  住院治疗期间,林剑做了3次植皮手术,部分皮肤是从头皮取的,有的则从双肋割取。“像他意志力这么坚强的病人极少见。”主治医生李晓芸告诉记者,林剑的手臂和大腿缝合了200多针,全身满是创口。每次清理伤口时,纱布和刚结的痂都会一并撕扯下来,可林剑却咬着纱布一声不吭。

  为了早日回到自己心爱的工作岗位,林剑强忍着皮肤撕裂的疼痛,背着医生偷偷加重负荷进行康复训练。常常双手各提着五六十斤重的水桶上下楼,每天练8趟。为提升手的灵活度,他还拿着筷子,每天把豆子从一只碗夹到另一只碗。

  林剑敏感的皮肤被风一吹,就疼痛难忍。除了痛,触目惊心的疤痕又让他承受着另一种煎熬——痒。他的双手再不像以前那么有力,右手小指终生无法伸直,这给日常起居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但林剑并不后悔,他说:“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的选择依然是向前冲!”

  追寻林剑的成长轨迹就能发现,英雄的出现并非偶然。

  从警19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林剑都敢于担当,不畏危难,冲锋在前。“他总有办不完的案子,干活很拼命,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很多。”现任定海区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的徐明,是林剑在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的同届学友,两人曾在不同派出所当民警,经常会相互交流业务。“他常和我说,要从矛盾根源解决问题,才不会留后遗症。还要带着感情去办案,才能走进群众心坎里。”

  2003年,在一起邻里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中,当事双方因为差100元赔偿款,僵持不下。徐明和林剑说起此事,林剑笑笑说:“这个有什么难的,你就自掏腰包出这100元,既能解决他们的问题,也能节约你的办案时间。”徐明照做了。果然,当事双方都有些愧疚,找到徐明,真诚地表示不应由他出钱,要退钱,当事双方的矛盾也由此缓和。

  事发14个月后,林剑终于出院,回到工作单位。

  从此,林剑的办公室有了一些变化:蓝色的卷式窗帘总是垂着,房间里几乎透不进阳光,唯一的光源是一盏功率不大的日光灯——他新生的皮肤受不得强光和大风。

  数月前,超强台风“烟花”“灿都”相继影响舟山,林剑强忍着全身像被蚂蚁爬满似的瘙痒,坚持在监控指挥室坐镇指挥。今年国庆,他仍然身先士卒、坚守岗位。同事们劝林剑多休息,但他总说:大家工作压力都很大,应该帮大家多分担一点。而且自己身为所长,坚守岗位能让大家更有干劲。


浙江日报 人物 00008 英雄归来 2021-11-16 23332512 2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