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理论周刊

以“七张问题清单”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七张问题清单”是基于巡视、审计、督查、群众信访等方面问题,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方式、手段赋能全流程精密智控、全要素综合分析、全方位党建统领的综合应用,是省委抓党建带全局的重要抓手和加强政治建设的具体举措。

  一、深刻认识“七张问题清单”内涵要求和重大意义

  “七张问题清单”聚焦推动党的全面领导落地落实,通过上下左右相互联动、相互促进,重塑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格局,重塑问题发现、分析、整改机制,其核心要义和最大价值在于“主动发现、综合分析、举一反三、整体智治”,是推动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一个关键点。“七张问题清单”着眼于持续推进党的领导,围绕问题发现、生成、整改、评估、预防全周期,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加强在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党的建设,对数字时代如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课题作出积极探索,是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制度”“治理”“智慧”三个维度提升的重要抓手。

  二、推动创造性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

  数字化改革是一场重塑性的制度革命,是从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跨越,本质是改革,根本要求是制度重塑。“七张问题清单”应用作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中具有基础性和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突破口、制度重塑点,要放到更大场景中审视、思考、谋划,推动党建引领、整体智治。

  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主线,推进党政机关系统性、重塑性改革。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突破口,推动构建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览无余的数字赋能、高效协同工作场景。建立和完善“七张问题清单”问题发现和清单生成机制,责任落实和整改标准化机制,举一反三、抓本治源长效机制,综合分析和整改立体评估机制,问题管控力指数亮晒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制度、治理和智慧转变。以问题清单整改高效协同为基础,把数字化、现代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各方面,深刻改变党政机关组织形态、运行方式,打造自我变革、创新驱动、灵活弹性、严密高效的变革型组织,推动党政机关整体重塑。

  驱动流程再造、综合集成,构建实时、闭环、多跨、共享应用场景。强化“七张问题清单”应用场景部门间协同、省市县联动,强化问题在线管理、节点控制,推动实现问题从发现到处置、解决、预防的全流程闭环、全周期一体,进一步优化1个问题整改大闭环+7个问题整改小闭环系统,推动市、县(区)两级创造性地承接场景应用,为数字化改革找到纵向贯通横向联动、整体协同场景探索路径。

  找准跑道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全方位重塑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以数字化重塑干部能力结构,通过“七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逐步养成“以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习惯,把驾驭数字化改革的能力作为衡量干部学习能力、现代化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倒逼干部从“要我变革”向“我要变革”、从“适应变革”向“引领变革”、从“承载压力”向“释放张力”跃迁,提升洞见力、先决力、整合力、耐压力、执行力、创新力、学习力和自我革新力。

  三、在整改落实中全面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建工作实效

  数字化改革的意义不仅在具体的场景应用上,更在于推动治理方式等发生基础性、全局性和根本性改变。当前,要运用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手段深化“七张问题清单”应用,通过解决问题提升党的建设整体效能。

  积极探索数字时代党的建设工作,通过“七张问题清单”应用,打造综合分析“测绘仪”、问题生成“蓄水池”、重大风险“公告栏”、举一反三“议事厅”、多跨协同“中控室”,推进全方位实时监测、智能预警,提升主动发现、综合分析、集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整体智治提供全面支撑。建立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和评价体系,确保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实现可量化、可考核,推动重大决策全过程科学民主、干部政治画像立体呈现、权力监督全面实施,推动党的领导和区域治理“具象化”。

  运用党建思维、理念、方法、标准开展工作,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高数字时代把好方向、抓好大事、出好思路、管好干部的能力。推动党的全面领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整改问题实行标准化、模块化、目录化管理,围绕“问题生成—分解下达—进展报送—整改办结”的整改工作全流程,明确各环节各主体的权限与责任,进一步抓实问题整改、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全局党建工作水平总体提高。

  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加强问题警示、经验推广,有效防止同类问题同点再生、异地发生,实现由具体问题的点上整改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跃迁。对问题反复多发的地方和部门在督促问题整改的同时,跟进开展政治监督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治“三力”综合分析,形成以党建工作统领问题解决、以问题解决推进党建工作的良性循环。

  【作者为舟山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


浙江日报 理论周刊 00006 以“七张问题清单”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2021-11-15 浙江日报2021-11-1500010 2 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