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高扬党旗立潮头

——我省扎实走好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金秋时节,眺望之江大地,一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机关队伍正迈步走在新时代的大路上……

  近年来,我省各级机关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部署要求,抓方向、抓重点、抓基础,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扎实走好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坚定政治站位

  用信念铸就忠诚

  突出“传承红色根脉、坚定信仰信念”等主题,省直机关工委每年举办全省市县机关工委和省直机关党委负责人培训班,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

  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最根本的就是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等方面的重要文件,推动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省委办公厅把“两个维护”政治要求落实到参谋辅政、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各项职能中,加快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现代化中枢机关。

  在党的梦想起航地,嘉兴机关党员干部以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为引领,坚决扛起红色根脉的政治担当。

  丽水533处革命遗址、124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3条红色研学线路成为对党忠诚教育的主阵地,以浙西南革命精神立根铸魂,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

  “新时代大学习·跟着总书记读好书”“读原著、强党性、促改革”“百名处长话改革、千名支书讲党课、万名党员谈体会”……伴随着新时代最强声音,学习凝聚起机关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省机关党员干部掀起学习新思想、矢志跟党走的热潮。省直机关工委扎实推进理论铸魂溯源走心工程,深入实施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89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广大青年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学、专题研讨等形式重温初心、感悟真理;青年理论宣讲和微党课比赛、主题讲书大赛、党史知识竞赛,推动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学新知新用新的自觉。

  今年来,衢州把机关8090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纳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准体系,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等开展专题宣讲5700余场,覆盖人群160余万人次。

  省委政研室的“政研论坛”、省发展改革委的“博学大讲堂”、省交通运输厅的“一路先行”、绍兴市机关青年党员“越读荟”……每一场活动,每一次学习,都是对理想信念、使命担当的洗礼与锤炼。

  激发战斗活力

  用创新建强“堡垒”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在浙江,机关中一个个充满活力的“战斗堡垒”正日益成为服务群众的纽带、党的力量增长的源泉。

  工作到哪里,“堡垒”就建到哪里。在重点工程、重要项目、重大活动和服务窗口中成立临时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省检察院在一线专案组组建临时党支部,既抓党建又管业务;省审计厅坚持在重大项目审计组中设立临时党支部制度,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

  建强“堡垒”一直在路上。省直机关工委持之以恒推进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深化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宁海建立机关党建标准化工作体系,涵盖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考核评价等八方面45个具体规范。

  创新,是机关党建的活力之源。温州建立日常动态评价、年中督查考核、年末述职评议、创先争优情况、党纪政务处分的“3+1-1”量化考评体系,推进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义乌推出机关部门“服务力指数”评价机制,破解党建与业务融合难、工作成效评价难、督察考核激励难等问题。

  数字化改革,提升变革能力,为机关党建工作插上“翅膀”。今年,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集成”应用场景上线运行。这个基本涵盖了党支部工作所有业务的模块组,除了具有“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线上智能化管理服务功能,还能实现流程自动导引、工作自动提醒、文稿自动生成、台账自动归档。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的先进性凝聚着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蕴涵着时代要求的鲜明特征。

  在“改革先锋”谢高华、“时代楷模”陈立群、“道德模范”王一成等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台上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让台下的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一次又一次红了眼眶。

  先进,引领激发强大正能量,辐射带动机关形成崇贤尚德、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持续开展“学榜样、践初心、担使命”活动,涌现出一批“我身边的榜样”;在湖州举办的“铁军模范好支书”擂台上,20名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素质高的党务干部脱颖而出……

  强化工作作风

  用实干涵养本色

  这些,是来自基层的数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直机关深入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为群众、基层、企业破解难题2.1万余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委组织部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员令,落实落细“暖心八条”“助企八条”等,推动全省38.7万名机关党员下沉村社、7.7万名驻企服务员蹲点服务,帮助解决企业问题29.7万个。

  今年“七一”前夕,省卫生健康委党员干部分赴全省各地开展“护航建党百年·三服务周”活动,走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5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76个、疫苗接种点109个,当场解决问题194个。

  台州全市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投入“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以认领微心愿、部门与村社结对等方式服务基层,已服务15.8万人次,解决问题1.62万个。

  这些,是发生在一线的故事——

  每月聚焦一个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由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政务公开在行动 民生政策进万家”系列网络宣传活动已相继走进普陀、江山等地,面对面为群众解读政策、回应关切。

  省政协机关干部楼海勇在担任松阳周安村驻村指导员、第一书记时,梳理出“文化复兴、基础先行、产业助力、项目推动”工作思路,带动村干部发展生态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浙江,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中心工作,通过服务下沉、结对共建等方式深入一线,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常态。省委统战部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六大专项行动,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构建最大“同心圆”。

  担当实干尽好责,清正廉洁转作风。早在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召开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社会共建清廉浙江大促进推进会。省直机关工委出台《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引领促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正风肃纪小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推动作风纪律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省直机关每年开展作风建设万人民主评议,持续抓好服务态度、便民惠民、部门协调、担当作为等方面问题整改,不断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各类群体对机关作风建设状况满意率呈逐年增长之势,去年整体满意率达96.3%。

  干在实处走前列,高扬党旗立潮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锚定新时代机关党建的使命任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持续推动新时代浙江机关党建向纵深发展。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高扬党旗立潮头 2021-10-14 23214122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